新浪新闻 社会

杜少平被执行死刑 受害者儿子:将尽快安葬父亲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操场埋尸案”杜少平被执行死刑,受害者儿子:将尽快安葬父亲

据怀化中院消息,2020年1月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湖南省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故意杀人罪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

这一天距离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杜少平死刑35天,距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10天。“由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所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时间比较短。”被害人邓世平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说,对于这样全国影响力的恶性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在充分保障被告人权益的前提下,全面提速,是让正义更早的到来。  

得知杜少平被执行死刑,邓世平之子邓蓝冰的第一反应是,虽然迟到了17年,但正义还是提速到来。“我希望这件事情早点结束,也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在我心里,我的父亲是一位英雄,他虽然没有在战场上与敌人厮杀,但是,他是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保护国家的财产而壮烈牺牲的。”邓蓝冰说。

邓蓝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尽快安排父亲的葬礼,让父亲真正安息。此外,他还接到新晃人社部门的通知,父亲的工伤认定会按照最高标准认定。

复盘整个操场埋尸案,周兆成记得,一审宣判后,他看到杜少平脸色苍白,双手颤抖,已经瘫软,最后被两名法警搀扶着走出法庭。

据周兆成介绍,根据庭审查明,2001年12月31日,被告人杜少平承揽了新晃县第一中学400米田径场开挖工程,并请被告人罗光忠等人参与工程管理。总务处工作人员姚本英(已故)和被害人邓世平二人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因工地推土机致人死亡、爆破等安全事故和工程标高、堡坎质量等问题与邓世平产生矛盾,杜少平认为其故意刁难,因此怀恨在心,下定决心要杀害邓世平。

为此,杜少平在位于彩印厂的家中、项目部、工人宿舍与罗光忠、高应中等人谈论工程施工时,多次提议用“迷药”或“下蛊”等方法加害邓世平,均未果。2003年1月10日左右,因工地部分位置有弹性土,需将淤泥置换出来并用硬物填充,杜少平安排工人在工地挖了数个大小不等的坑,同时也为杀害邓世平后掩埋尸体做好准备。

2003年1月中旬,杜少平准备了数片蓝色片剂“迷药”(三唑仑),并于同月21日,在工程项目部与罗光忠商量,决定次日对邓世平下手。1月22日上午,杜少平伙同罗光忠迷晕邓世平,然后二人用塑料袋套住邓世平头部,用胶带缠绕头部后,使用锤子猛击邓世平头部,导致邓世平右颞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后死亡。确认邓世平死亡后,二人将邓世平的尸体拖入项目部工地中事先准备好的水坑,并进行掩埋。

2019年,新晃县公安局根据罗光忠、杜少平的指认对埋尸现场进行挖掘,发现一具尸体,经鉴定正是被害人邓世平。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被告人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宣判后,杜少平提出上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月10日二审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对杜少平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经依法复核于2020年1月16日裁定核准了对杜少平的死刑判决。

红星新闻记者 刘苹 潘俊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