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杀人潜逃27年 其间办艺校演出已成“艺术家”

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通辽开鲁警方成功抓获潜逃27年命案逃犯

2020年1月15日,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1993.6.17”专案组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成功将潜逃27年命案逃犯王某秋抓获归案,打响了2020年全市积压命案攻坚第一枪。

冲动杀人 警匪双方互角力

时光回溯至1993年6月17日,当天,商贩王某秋在集贸市场因买肉一事与摊主张某发生纷争,持刀将张某捅伤致张某死亡后外逃。27年的暗战随即开幕,无声的较量一直在进行。王某秋秋外逃后,追捕民警的足迹遍布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呼和浩特市,但受限于当时的条件,案件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某秋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多年来,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沉封的案卷已泛黄,但县公安局的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嫌疑人一天不到案,案件侦查没有片刻停歇,为早日抓获王某秋,专案民警多次到江西等地循线追踪,但均无功而返。

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李坤古筝艺术专修学校,声名远播,校内一派祥和,古筝悠悠声声入耳,学子们专注地被古典文化熏陶渲染。作为中国当代青年古筝演奏家、作曲家,河南派古筝代表人物,身背中国音乐家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考级委员会评审委员等诸多头衔的学院创始人,户籍年龄38岁的李坤老师正在筹备着北京和上海的古筝专场巡回演唱会。

重拳出击 “开挂”人生被终结

潜逃27年至今已50岁的命案逃犯王某秋的档案一直在民警的案头,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高、变厚、民警们用27年的坚守期待着破冰之日云开之时。

27年转瞬已逝。2019年全区公安机关“云剑”专项行动打响后,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陈秀海主动扛指标,副局长宋国喜带领侦查员全身心投入案侦工作中,决定不破此案,决不收兵。专案民警对历年来所取得的数据进行整合,深度分析研判,在通辽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借助高科技手段上案。历经数月强力攻坚,终发现艺术家“李坤”竞是王某秋。两地时空阻隔,一个是50岁饱经烟火的商贩,一个是年轻有为的艺术家,两者之间看不出有什么必然的联系。2020年1月14日,当宋国喜副局长带队的追捕组出现在李坤面前时,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南柯一梦终于等来梦醒时分。

法网恢恢 人生无法重启

“我当了三年兵,学过琴、卖熟食,因为情绪不好,冲动之下动手杀了人,我的人生很失败!”,长叹一声后,王某秋给出了自己对生活的总结。外逃后,王某秋先后在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靠走街串巷给人磨剪子抢菜刀为生。1997年,他听信街头算命先生的话,到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出家为僧皈衣佛门。1999年,结识孤寡老人贾某认为养父后,便冒用了贾某已失踪的儿子贾某某的户籍,漂白了身份,还俗并取艺名“李坤”。多年来,凭着过硬的音乐天赋,个人事业混得风声水起,创办了古筝艺术培训学校,发行了个人古筝专辑,取得了古筝研究方面两项国家专利,经常赴韩国、新加坡等国和中国香港地区演出。事业有成的同时,他娶妻生女,开始了精彩的人生篇章。但在浮华的表象下,是一颗懊悔的心。“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才能做回我自己,冲动是魔鬼啊”王某秋忏悔人说。

目前,王某秋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平安开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