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非遗过大年!除夕到元宵全攻略,东莞人的春节这样过!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听!春节踏着欢快的步伐马上就要来到我们面前!东莞许多地方已经升腾起浓浓的年味,春节主题活动也陆续举办热闹起来

如果你打算今年在东莞过年,那就不要错过今日这份攻略了!

东莞市2020“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已就位马上陪你过个热闹年!

春节是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助力,今年东莞市春节期间共同策推出东莞市2020“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活动覆盖全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传统的庆祝活动从除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给莞人呈上一份新春文化大礼包。

活动亮点抢先看

01

注重春节习俗仪式 丰富历史文化内涵

选取春节期间东莞的重要传统年俗文化活动,打造初一到初七不同的年俗体验活动,如:初一初二拜大年、初三初四接财神等,用“仪式感”唤起市民记忆深处的文化认同感及文化自信。

02

突显非遗传统魅力 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通过以非遗为主题的图文展览、墟市展销等活动,充分展示非遗魅力,同时以此为平台促进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03

整合湾区非遗资源 推进湾区文化融合

协调全省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非遗项目参与“非遗过大年”活动,包括广东省首届粤传粤精彩文艺展演、广东省非遗展销等,全力推进湾区文化融合。

04

打造传统文化游径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文化活动为依托,打造和推介宣传东莞非遗游径,值得关注的有茶山南社旅游推介等。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东莞市在茶山镇举办“非遗进万家 南社过大年”2020年东莞市新春非遗嘉年华活动,将利用广东年俗鲜明的时代性、传承性、个性和中华文化元素,为群众搭建情感交流的载体,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在茶山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留莞过年的,可凭相关工作证件免费游南社。

东莞市2020“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文化活动安排

▲▲▲

“非遗进万家 南社过大年”

2020年东莞市新春非遗嘉年华活动

(概览)

▲▲▲

(一)“寻觅非遗——春节·印象” 年俗体验系列活动

“一处乡村一处例”,选取春节期间东莞的重要传统年俗文化活动,打造初一到初七不同的年俗体验活动,用“仪式感”唤起市民记忆深处的文化认同感及文化自信,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事象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二)“记录非遗——年俗·影迹”文化展览系列活动

利用南社明清古村落的空间资源和祠堂文化,推出广东春节元宵民俗摄影展,发现东莞非遗之美摄影展、盆景展等优秀展览,提升开明博物馆陈列展览形式,通过系列优质展览让广东乃至全国特色的年俗栩栩如生再现,将静态展览与各项活动结合,让游客真正游乐在年味十足的岭南古村中。

(三)“找回非遗——元宵·记忆” 元宵主题系列活动

举办“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广东省首届粤传粤精彩文艺展演暨2020年茶山镇“庆元宵”游园活动。

活动包括广东省首届粤传粤精彩文艺展演、广东省非遗展销、元宵游园趣味活动等内容,打造主题实景演出、农耕巡游、南社庆灯晚宴、开灯习俗等展示活动,让不同年龄层的游客能感受到时代的美好和生活的幸福,进一步推动东莞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探索非遗对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积极影响。

- 主办单位 -

东莞市文化馆

茶山镇宣传教育文体局

- 承办单位 -

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茶山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东莞市文化馆茶山分馆

- 协办单位 -

茶山镇南社村村民委员会

东莞南社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此外,东莞春节期间还推出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大家赶紧点击图片查看活动详情一起过个好年吧!

(点击图片查看活动详情)

2020春节将至,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在全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各镇(街)、各单位积极统筹部署,精心策划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一系列多彩多姿、参与广泛、特色鲜明的重点亮点文体活动,在节日期间为广大市民提供充足的、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满足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 END -

来源:东莞非遗保护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