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厚街男童将绿豆塞进耳朵,医生:迟两天都发芽了……

东莞时间网

关注

近日,厚街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收治了一名8岁男童,说起住院接受手术的原因,可把家人吓一跳。原来,该男童因好奇心作祟,将绿豆塞进右侧耳朵里,后因耳朵疼痛难忍才被父母带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的是,这颗绿豆不仅已经膨胀,竟还能发芽……

手术后取出来的绿豆颜色变黑已膨胀

8岁男童好奇把绿豆塞进耳朵

1月6日,8岁男童小浩(化名)因右耳朵疼痛难忍,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厚街医院耳鼻咽喉科诊治。接诊的冯医生马上帮小浩做了耳内镜等相关检查,竟发现小浩的右耳朵里“长”了一颗绿豆。“这颗绿豆不像是刚刚塞进去的,可能碰过水加上耳道温度高,现在已经有所膨胀了,且绿豆已经进入到耳膜的位置了,外耳道出现充血、稍肿胀,可见有挫伤。”

医生耳内镜检查发现,男童右耳里“长”颗绿豆

原来,小浩是在1月4日那天把绿豆塞进耳朵里的,家长发现后,自行在家里拿工具尝试把绿豆取出,可是越取越把绿豆往耳朵里塞,还把外耳道弄伤了,引起耳朵剧烈疼痛急忙到医院救治。为什么会把绿豆塞进耳朵里呢?“据小浩的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时,有同学拿了几颗红豆、绿豆给他,也许是出于好奇贪玩,就把绿豆塞进耳朵里了。”冯医生说。

绿豆竟能“发芽”需手术取出

在取绿豆过程中,冯医生首先用钩子尝试把绿豆取出,但由于绿豆进入耳朵的位置较深,外耳道也有挫伤,容易引起疼痛,导致取出较为困难。最后,经研究需手术进行取出,“手术的过程很顺利,大概10分钟就把绿豆取出来了。”冯医生说,取出来的绿豆表面已经发黑了,如果绿豆再在耳朵里待的时间长些,可能就会发芽,进而引起耳膜炎、中耳炎等症状。经过2天的住院治疗,1月8日早上,小浩伤口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

绿豆导致男童外耳道红肿挫伤

据了解,以上的事件并非个例,在厚街医院耳鼻咽喉科,小孩耳朵、鼻子里塞进绿豆、花生米、珠子、小玩具等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患者主要以2~3岁的孩子居多,一般不用动手术就能取出。但像小浩这个年纪耳朵里塞进绿豆的病例还是比较少见,尤其是还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出。此外,耳朵里飞进蟑螂等虫子的病例也较为常见,患者主要以大人居多。

熊孩子耳朵里“无奇不有”

新闻多看点

孩子们为什么爱把“小东西”塞到耳朵里?

2016年,浙江台州一名4岁孩子在医院检查时发现,耳朵里竟然有一颗螺丝钉!据其家长说,这个黑乎乎的东西在孩子耳朵里已长达2年之久!最后,医生不得不给孩子全身麻醉,然后取出螺丝钉。

2017年,太原市民李女士5岁的孩子自己在客厅玩,将桌子上的花生塞进耳朵里。“平时他也一个人玩,都没事儿。那天我们在厨房做饭,听到孩子在哭,就跑了出来。孩子说耳朵难受,还指了指桌子上的花生。我们一看,耳朵里塞着一颗花生,几乎全进去了,我赶紧拿镊子和手电筒,费了好大劲才把花生取出来。”

提醒:绿豆、花生等容易塞进耳朵、鼻子

医生在此提醒,小孩子好奇心重,对自己的器官感到好奇,经常往耳朵塞入黄豆、绿豆、花生米这种比较小的异物。家长应正确地引导孩子认识,鼻子和耳朵之所以有孔是起着什么作用,尤其是2岁到3岁的小孩特别需要注意,避免危险发生。

“耳朵不仅掌管听觉,还有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但是孩子通常不懂得保护自己的耳朵和听力,身为家长,在很多细节上真的要格外注意。”冯医生表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耳朵疼、鼻孔疼等现象,千万不要自行在家尝试解决,操作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文图:黄艳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