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青报评权健束昱辉获刑:“责任到人”治黑心商家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权健”束昱辉获刑,“责任到人”惩治黑心商家 | 中青融评

“权健”束昱辉获刑,“责任到人”惩治黑心商家 | 中青融评

近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权健案”终于尘埃落定。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其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被告单位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一亿元,判处被告人束昱辉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万元,对其他1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三年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束昱辉获刑,权健公司被严惩,彰显了法律与正义的尊严。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应该看到,“权健帝国”的崩塌,与媒体和大众的监督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媒体对权健害人事件的曝光,到“丁香园”等医疗专业平台的质问,再到广大网友呼吁有关部门严查,正是这些坚持不懈的监督力量,将害人不浅的权健和束昱辉逼进了“绝境”。

权健这家企业的传销“黑历史”相当长远,经查,自2007年以来,权健便以高额奖励为诱饵,引诱他人购买成本与售价严重背离的产品,进而发展“下线”,建立金字塔式传销结构。在这种违法活动当中,权健获取了巨额非法收益,却严重损害了传销参与者的利益乃至健康,也严重扰乱了保健品市场的秩序。

近些年来,随着国人对养生保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大量资本介入了这一产业。但是,养生保健是一个专业门槛很高的领域,缺乏资质的公司盲目参与,销售粗制滥造的产品,乃至打着“保健”的旗号行传销之实,可以说是既害人,又害己。束昱辉获刑,对保健品行业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

在这种情势下,有关部门必须尽快重拳出击,清扫保健品市场的种种乱象。监管的力度是否到位,与市场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在提高监管力度上,除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执法力度等举措之外,“权健案”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重要的经验,那就是“处罚到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将有助于对相关企业形成更加强力的威慑。

过去一些黑心商家即便被罚,也只是缴纳罚款或内部处理几个员工了事,但是,除恶务尽,唯有让作恶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有效禁绝乱象。201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其中特别提到:“单位从事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除对单位进行处罚外,还要依法追究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权健有今天的下场,与束昱辉的不当行为直接相关,他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者被判刑,也凸显了“处罚到人”的力度。

权健的倒下,暴露出了保健品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随着舆论监督与政府监管力度的提高,尤其是“责任到人”的进一步落实,市场上的黑心商家注定逃不过法律的严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