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与19号线支线穿越京张高铁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地铁昌平线南延、19号线支线顺利穿越京张高铁

记者1月7日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地铁昌平线南延及19号线支线工程已顺利穿越京张高铁。为配合昌平线南延,西二旗站老站房也将于今年拆除。

两次穿越京张高铁

紧邻着京张高铁,一处深达20余米的竖井内,直径长达6米的盾构机已经挖出两条长长的隧道。

去年12月27日23时53分,在19号线支线清河站南侧区间施工现场,随着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左线盾构掘进至1200环,盾尾脱出京张高铁路基范围,19号线支线清河站南侧盾构区间顺利完成第二次穿越京张高铁的节点目标,在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前完成穿越。此前,右线盾构已于去年12月20日完成第二次穿越京张高铁。

19号线支线清河站两侧区间为预留工程,远期19号线支线建成后可与昌平线、13号线和京张高铁在清河站换乘。不过目前,这条支线的具体线路规划仍未确定。

“19号线支线和昌平线南延线路重叠,还要下穿京张高铁,空间紧张,现在不做,以后等到昌平线南延通车后再做,会非常困难。因此在修建昌平线南延时,就同步对19号线支线进行施工。”市轨道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高振宁介绍。

从线路走向上看,19号线支线先在清河站南侧从东向西穿越G7京新高速公路、京张高铁和既有地铁13号线,在上地站与13号线预留换乘条件,然后由西向东穿越回来,接着依次穿越南水北调管涵、清河、箭亭桥和北五环路,截止于北五环内八家郊野公园,盾构区间全长约2425米,将于今年5月实现洞通。

老西二旗站年内拆除

从昌平线西二旗站台往南望去,老西二旗站站房就像是一个拦路虎挡住了轨道延伸的方向。在今年,这座从2010年就退役的老站房将被拆除。

“地铁13号线运营期间,还要拆除既有的地铁13号线西二旗站老站房,全国范围鲜有案例可参考。”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二旗老站房的商户已经腾退完毕,接下来还要对站内一部分住户进行安置,待安置完毕后,将开始拆除工作。

8座车站5座可换乘

地铁昌平线南延工程又称地铁27号线二期,是中心城的轨道交通加密线。远期昌平线与9号线将实现贯通,成为中心城西部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把北部轨道路网串联成网。

线路北起西二旗站,南至12号线蓟门桥站与12号线换乘,线路长12.6公里,高架段0.2公里,过渡及地下段12.4公里,沿京新高速、小营西路、京藏高速、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线路串联了学院路区域、清河、上地等重点功能区和居住区。

昌平线南延新建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5座,分别在清河站与地铁19号线支线以及地铁13号线换乘、在上清桥站与地铁19号线主线换乘,在六道口站与地铁15号线换乘,在西土城站与地铁10号线换乘,在蓟门桥站与地铁12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1.5公里。

19号线支线为19号线远期设置的北部支线。19号线支线在清河站枢纽两侧设置预留区间,与昌平线南延同期实施。未来19号线将成为中心城西部南北向快线,从新宫站出发可连接大兴西区及南苑地区,穿越西部中心城区,最北可至沙河高教园地区。

西土城站换乘10号线仅需2分钟

昌平线南延通车后,乘客搭乘昌平线列车就可以在西土城站与10号线换乘。“昌平线的西土城站是座地下三层站。最底下是站台层,中间是设备层,往上是站厅层。”负责土建施工的中铁二十二局项目经理李海生介绍,昌平线将从10号线西土城站下方穿过,并在南侧设站,与10号线呈“T型”布置。未来,两条线路的站厅层之间由两条换乘通道相连。通道长度仅100米,乘客步行两分钟就可以完成换乘。

昌平线西土城站采用了岛式站台,站台宽度为15米,车站总长达到189.3米。“由于既有昌平线的限制,站台长度还是按照6节B型车的长度设计。”在施工过程中,工程还将对10号线站内进行改造。目前10号线的多个出入口,也将从地面站亭改造为更加宽敞的地面站厅。

李海生介绍,昌平线线路沿学院路地下铺设,由于需要穿越城区,线路下穿立交桥和人行天桥,这些都是很大的风险。此外线路还有一个特级风险点,需要在既有10号线正常运行的状态下下穿线路。此外车站上方还有一条管径1.5米的主干污水管,已经属于老旧污水管,对车站来说也增加了施工风险。目前,西土城站车站土建已完成总体施工量的30%。

记者 李博 程功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