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年年扩大招生规模 老年大学为何依然“一座难求”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年年扩大招生规模 老年大学为何依然“一座难求”?

座位不够用

报名排长队

熬夜抢名额……

老年大学报名为何如此火爆?

学校都教授什么课程?

为什么如此有吸引力?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养老观念也在发生转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座位不够用、报名排长队、熬夜抢名额,这不是在抢购商品,而是部分老年大学招生时的情景。近日,位于南京的金陵老年大学首次尝试网络报名,结果不到一分钟全部课程被抢光。

各地施策 推进新时代老年大学建设

今年两会提出要解决老年大学的发展问题,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国家层面不断重视的同时,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破解之道。

在北京、浙江,为了解决新生报名难问题,一些学校对招生规则进行了调整,每年拿出一定比例专门招收新生。 

浙江省嘉兴海宁市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 赵晴:我们要求所有的老年学员每人限报两门课,我们也把学制限定在两到三年,对热门课程我们进行分层教育,我们设置基础班和提高班,如果学员有更大需求的,我们对部分课程开展研修班。 

一些学校还将未能成功报名的学员推荐给其他老年大学,并派优秀老学员或部分教师到这些学校指导教学。 

浙江省舟山市老干部局老年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朱晓祥:我们以义工的形式,志愿者派去或是老师也可以,这样帮助他们提高办学的质量。

浙江的一些社区和教育部门还在老人家门口办起了老年大学,主要面向所在社区和街道的老年人。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老年开放大学学员 袁志明:位置很适中,家里近,接小孩也方便。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老年开放大学学员 竺渭江:学校里把这个通知发到社区里面,社区里面看到了,这个摄影班挺适合我的,就报名。 

在山东,一些学校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积极统筹社会资源,推进合作办学、远程教育等多种模式,截至2018年底,共有老年学校5590所,通过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平台、家庭电视老年大学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的老年人近200万。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 刁海峰:我们要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去多种方式学习,特别是在线学习,通过网上,包括移动终端的学习,线上线下活动的结合,让老年大学可以说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年人的身边,让老年人更方便、更快捷地去学习。

目前,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制《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将明确老年大学的发展定位、办学基本条件、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老年大学,以及发展老年开放大学和网上老年大学等方面政策措施,全面推进新时代老年大学的建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人和孩子是最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群体,临近年底,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已经扭住“一老一小”突出的民生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既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又能更好满足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