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买来的社会责任明星奖?鸿茅药业:怎么可能付费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鸿茅药业回应获社会责任明星奖:怎么可能付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获得“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12月25日,鸿茅药业品牌传播部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我们企业做了很多事情以后得了这个奖,不可能凭空无故地颁个奖(给我们)”,并且鸿茅药业“做的公益、扶贫、义诊之前都有相应的报道”。

当经济观察网记者询问评奖是否属于付费赞助时,鸿茅药业品牌传播部相关人士称“怎么可能”,同时表示评选标准是中药协会定的,鸿茅药业并不清楚有哪些考核指标。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中药协会办公室,截至发稿未获接听。

鸿茅药业品牌传播部的回应与发布会上鲍东奇的介绍类似。鲍东奇表示,鸿茅药业发起实施了一系列公益项目,包括健康扶贫筑爱行动、教育扶贫圆梦行动、环卫工人关爱行动、药酒文化节、家庭关爱“微孝行动”,在全国各地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上述奖项限定是2018年度,而就在2018年,“医生质疑鸿茅药酒遭到跨省抓捕”事件引发无数关注,中南大学麻醉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广州居民谭秦东在网络上写了《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该文章被鸿茅药业举报。

2018年1月,凉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随后,谭秦东被跨省抓捕并遭到刑事拘留,因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被逮捕。直到当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发布通报,称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谭秦东同日被取保候审。

2018年4月16日,国家药监局就鸿茅药酒有关事宜向内蒙古食药监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4月26日,鸿茅药酒发布企业自查整改报告,表示公司作为广告投放主体,发布的广告均依法合规,但各地经销商和零售药店存在违规发布广告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注意到,2018年12月,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曾入选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拟表彰名单。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为鸿茅药业的历史名称。不过并没有出现在12月13日发布的最终表彰名单中。

据《健康时报》统计,截至2017年8月,鸿茅药酒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