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医院进村“拉客”:女子住院治腰痛 术后腿瘸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广西一医院进村“拉客”:女子住院治腰痛,术后腿“瘸”了

“他们说可以免费治疗,见这么多村民去,我也跟着去,没想到治疗后,走路就一瘸一拐了。”近日,家住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大桥屯的潘女士向晚报反映,她因为“腰痛”和本村另外5名村民一起被医院派来的车接到柳州广济医院治疗,结果手术过后腿却“瘸”了,并且原先宣传称所谓的“免费治疗”,只不过是用了医保基金。

医院派人进村宣传可以免费治疗?

潘女士今年46岁,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大桥屯村民。因为常年劳作,时有腰痛发生,但此前从未去医院住院治疗过。今年5月,有几个人开车到村里宣传,说可以接患病的村民到医院免费治疗。刚开始,潘女士并不当回事。后来看到当时跟着去医院治疗的村民回来讲,住院治疗确实不用花钱,她心动了。

“他们说够一车人,就派车来接。”潘女士说,当时来村宣传的人讲,凑够6个人坐满一车,就会派车到村里接他们去医院治疗。

6月14日,大桥屯共有6名村民,全部为妇女,当天就被车从村里直接接到了医院。临行前,来接的人交代她们一定要带上身份证。当天下午,6人被接到医院,并被要求上交身份证进行登记。

“检查说我病情比较轻,但还是安排住院了。”潘女士说,来之前她以为是到市里的大医院,到医院才发现并不是。不仅如此,她后来知道,医院要她们的身份证登记,其实是查居民医保能不能用,所谓的免费治疗,实际上用的是她们的医保基金。她们一起来的6人中,有一人因为医保用不了,医院就没有安排她住院。

患者: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

6月17日,是个平常的日子,却让潘女士刻骨铭心。当天,医院安排做手术,手术过程中,潘女士突然感觉腰椎一阵剧痛,于是医生终止了手术。

“原本是走着进去做手术的,结果做了手术连手术台都下不了。”潘女士说,手术后感觉下肢无力、麻木,出院时也没有缓解,回家几天后发现左下肢明显比右下肢小、行走困难等,“左下肢无力,走路一瘸一拐。”

她丈夫潘先生找到医院。当时的主治医生李裕华承认,是在实施“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消融术”的时候,不慎将潘女士的“腰椎神经烧坏了”。对此,医院院长肖郁聪和李裕华当时就承诺会负责她的康复治疗费用。之后,她先后在柳州广济医院、市其他公立医院及鹿寨县公立医院住院治疗,但在住院治疗结账时,使用的都是她的居民医保,只有个人自费部分,广济医院才帮她垫付。

然而,经过治疗,潘女士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们提出要去南宁的大医院治疗,但医院拒绝了。不仅如此,他们多次找到医院,要求封存病历,均遭到医院拒绝。直到他们将情况向柳南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反映,医院才允许他们封存和复印病历,但此时他们发现,病历所写的症状及体征描述与入院前的有所改变。

住院患者称,医院派人开车接送

本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柳南区红桥路的柳州广济医院,在医院二楼医生办公室外,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着6面锦旗,其中有三面送锦旗人的落款为“柳城县东泉镇患者”。

记者随机对二楼的多间病房进行走访询问,发现大部分住院患者来自鹿寨、融安、柳江等地的农村。其中一间病房内住着的5名患者均来自融安县长安镇大坡村何家屯。

在了解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一开始这些患者都称是村里有人来治好了,回去跟她们说,她们就自己找来了,后来才称是医院派车到村里接来的,其中融安县长安镇大坡村何家屯就一次接了7个村民来,“已经住院一个多星期了,出院医院又开车送我们回去。”

记者发现,放置在病床上方的小卡片显示,“费别”一项均写着“医保”二字。在采访中,这些患者告诉记者,住院治疗都是用医保基金,“贫困户还能免费。”

医院:“顺路”将村民接进医院

从患者提供的病历上,记者发现,医院在对潘女士手术后出现的病情描述,是在做“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消融术”第二天才出现“左踇趾背伸肌力下降,行走不利伴疲行”等。对此,潘女士表示是手术当时就下不了手术台了,而不是次日才出现。

在医院门口的医生介绍栏上,对李裕华医生的介绍是业务院长、疼痛科主任、主治医生。针对潘先生认为他一个内科医生为何做外科手术以及是否存在篡改病历的情况,李裕华表示,医院“又不是不给复印病历”,因此不存在篡改病历一说。而他给患者做的是“介入治疗”,并非外科手术。李医生表示,他们没有推脱责任,而是一直配合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是患者提出了一些无理要求,比如要做医疗事故鉴定,却让医院出钱,还有开车堵塞医院大门。

当记者问是否存在宣传“免费治疗”以及开车将村民成群接回医院治疗的情况时,李裕华称,医院有不同的分工,他不负责这块,不清楚,但也承认有时是“顺路”将村民一起接回医院,这是为了方便村民。另外因医院是一级医院,患者能报销医保基金的比例达到9成左右,个人自费确实不多。至于患者在医院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况,则应该由相关部门来核查。

当日下午,柳州广济医院院长肖郁聪告诉记者:经协商,目前医院答应暂时先帮患者垫付医疗事故鉴定费用,在鉴定结果公布前,医院还可以帮患者垫付康复治疗需个人承担的费用。不过,如鉴定结果证明并非医院责任,那么医院将向患者追回已垫付的费用及其他损失。

市医疗保障局:如定点医疗机构骗取医保基金将依法处理

17日下午,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也接到患者的投诉,并就投诉情况到该医院进行了核实,从目前了解到患者潘女士个人的治疗情况来看,并未发现医院有违规行为,潘女士住院治疗中使用的医保基金都是正规治疗产生的费用。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要求,严禁医院以免费治疗为由进行广告宣传。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按要求使用医保基金。如定点医疗机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将依法处理。

最新消息: 市卫健委对柳州广济医院拟立案查处

今天下午,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柳州广济医院使用中医内科专业的人员从事外科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医疗机构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技术工作”的规定,拟对该院立案查处。

记者了解到,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另外,《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一条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可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有任用两名以上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或任用的非卫生技术人员给患者造成伤害这两种情形之一的,处以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中医疗机构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处理。

来源:柳州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