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冰花男孩父亲回应申贫困户被拒:要养活5口确实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冰花男孩父亲回应申贫困户被拒:非炒作 要养活5口人确实比较难

2008年1月,因在上学路上结了满头的冰霜,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转山包村的10岁男孩王福满引发各界关注,王福满也被大家誉为“冰花男孩”。12月8日,“冰花男孩”的父亲王刚奎发帖称自己想要申请贫困户,并想要给家人申请村子里扫街的公益性岗位而没有被批准,此事随后引发热议,相关村干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王刚奎家的条件确实无法申请下来,对此王刚奎12月10日告诉北青报记者,家里现在只有自己一个人工作赚钱,但是要养活另外5口人,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如果确实不够条件申请不下来自己会继续打工想办法。

12月8日,“冰花男孩”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在网上发帖讲述一家人最近的情况,其间他提到,“现在我们家还没有被村里认定为贫困户,我们想申请这个贫困户的名额,还有村里每个月都会给参加扫路的人发500元钱,我妈和我老婆也想去参加,但是我们迟迟申请不到”。

对此,王刚奎12月10日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这个帖子发布出去后,有很多网友给他留言,其中一些人认为他是在“卖惨”或者“炒作”,说他不应该利用“冰花男孩”去要求特殊照顾,还有网友提出,在2018年初“冰花男孩”受关注后,曾有不少人给“冰花男孩”捐款,所以家里应该不缺钱。

“看到好多人说我,所以事后很快就把那个帖子删掉了,但是我确实没有在利用儿子炒作,没有这个想法的。”王刚奎说,“我的两个儿子才10几岁,还在上学,还有一个弟弟在外地读技校,也需要钱,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身体不好,已经60岁了,平时也没有收入,妻子只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没办法外出打工,所以等于是需要我一个人来养活一家另外5口人,压力确实还是挺大的。”

而王刚奎所在的转山包村村主任王刚明告诉北青报记者,村里已经将王刚奎一家的情况递交了,但是因为条件确实不够评贫苦户及申请给村子里扫地的公益性岗位,所以他们也无能为力,“肯定也不是刻意为难,而是确实有很多限制,他确实不符合条件”。

“冰花男孩”父亲王刚奎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现在鲁甸的一处工地打工,一个月下来有3000至4000元的收入,但是并不是全年都有活,有时候遇到下雨不能开工,也没有钱拿,“很多网友说我收了很多捐款,但是那些捐款都用在给儿子他们学校改善教学设施了,并没有钱到我个人的手里。”

王刚奎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确实申请不下来贫困户或者给家人申请下公益性岗位,那也不会强求或者以此要挟谁,“只能继续打工,尽力补贴这个家的花销。”

实习记者 杨阳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付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