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家庭年入50万元 这个陕西农民站上哈佛讲台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家庭年入50万元!这个陕西农民站上哈佛讲台,致富经受世界关注!秘诀是…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黄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部分山变绿了,黄河水也逐渐变清了。黄土高原山体在变绿,黄河水逐渐变清的同时,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该怎样转化,才能惠及农民、造福一方?

在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演讲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谈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了一种新模式,叫“政府推动下的以大学为依托、以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模式,通过在主导产业区建立试验示范站的方式,做给农民看,让农民相信,教给农民学,帮着农民干,最终再大面积推广。目前,黄土高原的生态指标和经济指标都发生了根本性好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吴普特:我们学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探索了一个新模式,叫“政府推动下的以大学为依托、以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就是通过在主导产业区建立试验示范站的方式,做给农民看,让农民相信,然后教给农民学,帮着农民干,最终再大面积推广。

我们的试验示范站不仅建在陕西、西北、全国,现在还在中亚也建立了四个试验示范站,把我们的技术向中亚地区推广,助推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

图片上在树上站着的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教授,他在修剪苹果的树枝,底下站的是农业技术人员,技术就是这样传到田间地头的。

教授 赵政阳: 这是我15年前的一张照片,当时在中国的苹果之乡白水县,培育了两个新品种: 一个是红色的苹果,叫瑞阳,一个是绿色的苹果,叫瑞雪。我们花了20年的心血培育,目的就是让更多中国老百姓种上中国培育的新品种,吃上带有国字号的好苹果。我们的很多新品种、新技术通过这种大学和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的结合方式,做的工作让农民能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能推广应用。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能够让更多老百姓因为科技致富,也是我们一份责任和荣耀。

这样的教学方法,农民真的能学会吗?农民是不是真正掌握了技术?

图片上讲课的,是黄土高原农民,坐在下面听讲的是大科学家或专家学者,地点在美国哈佛大学。在一个国际农业农村技术的研讨交流会上,中国农民登上了哈佛大学讲台做技术交流,传授中国的种苹果技术、致富经验。我认为,这是中国农民的光荣和骄傲!这位农民叫曹谢虎。

曹谢虎:9年前,我在美国哈佛大学作了10分钟演讲。我是一个农民,种了6亩苹果,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帮助了我,帮助培训所有果农。我从过去的果农变成了合作社理事长,现在带领500多户社员,让农民收入一步一步提高。

这位农民兄弟的话语有力地证明了这种模式是可行的,他不仅学会了技术,还组织更多农民,成立合作社来推广这样的技术发家致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

农民到底富了没有?我们看看曹谢虎的家。

2000年,他的家庭年收入是8000元,经过10年努力,2010年,家庭年收入达到了48000元,增加了40000元。2019年,他的家庭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

上图表明了黄土高原自1950年到现在主要指标的变化,生态和经济指标的变化。当黄土高原变绿了以后,它的粮食自给率从上世纪50年代不到60%,现在达到了约120%,除了自给以外还略有盈余。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特别是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增长速度特别快。

黄河变清了,现在它的泥沙减少到三亿吨以下,甚至个别年份是两亿吨以下,甚至一亿吨左右,这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嘉宾简介:吴普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我国农业水土工程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担任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38年前,18岁的吴普特来到西北农学院水利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而这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这一脚踏入校园,他便同这个高等农业学府结下了38载的不解情缘。38年来,他情系黄土高原,长期致力于农业水土资源利用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他研发出多项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品,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奖项。他以及学校科研人员的多项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黄土高原综合治理与农业生产,他们的科技成果转化让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