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生死关头让出“生”的优先权 央视:医者父母心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生死关头让出“生”的优先权 用行动诠释“医者父母心”

生死关头让出“生”的优先权 用行动诠释“医者父母心”

• 生的希望留给患者 •

那天,辽宁营口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医生周兴文所在科室安排了十台手术,做到第十台,准备给病人做介入手术的时候,他就趴在导管室的床上、弯着腰、面色灰暗,两腮出汗。

由于自己心脏突然出现问题,周兴文忍着身体极度不适,在完成和同事的交接后走下手术台,进行了心电图检查,立即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肌缺血,需要立即做心脏介入手术。

辽宁营口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医生 周兴文:我的症状就是心肌梗死的症状,任何心肌梗死都足以几秒钟致命的。你每耽误一分钟,你的心肌都逐渐坏死,坏死的心肌是不可能恢复的,永远不可能再生的。

由于医院只有两个介入手术室,并且两个手术室都有患者正在进行手术。尽管周兴文的病情更加危急,但周兴文却选择了等待,他嘱咐同事继续给患者做手术。

辽宁营口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医生 周兴文:你要先治疗人家,这是一定不能乱了先后顺序的。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可贵的,既然他来找你看病、找你治病,这是一定相信你,你实际上有再多的痛苦都必须得忍着。

周兴文没有完成的手术由同事胡晓峰医生接力完成。对于周兴文来说,时间也是生命,生死关头,周兴文心里依然惦记着手术台上患者的安危。

半个小时后,手术台上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周兴文才被抬上手术台。由于周兴文右冠状动脉95%以上狭窄,同事们迅速为他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尽管曾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周兴文仅在休息两天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将生的希望留给患者,危险留给自己。周兴文的行为帮助了患者、感动了大家,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就像他在采访中所说的:医者父母心。因为我是病人,他也是病人,既然从医,你就要有医生的责任心。医生的责任心是啥,是要为患者去考虑的。

• 先人后己 尽显“医者父母心” •

“医生的责任心是啥?就是要为患者去考虑。“

你看,手术突发心梗的时候,周医生想到的不是立即停下手术,而是先和同事做好手术的交接工作;当他更需要手术抢救的时候,他想到的是先让患者得到救治;当他在等待手术急救的时候,他想到的是告诉同事别着急,别影响了患者的手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周医生时时刻刻考虑的是患者、牵挂着患者的安危,真的是“医者父母心”! 

先人后己,舍己为人,这话人人都知道,但要能做到,绝不是一般人。医者父母心,说的也是通常情况下医生对患者的关怀,当医生本身就在生死线上的时候,还能把患者放在自己前面,甘冒生命之大险只为成全别人,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高风亮节,而是带有自我牺牲色彩的大勇之举。

手术后,周医生只经过短暂休息,又很快投入到了工作中。对于一个这么好的医生,我们衷心希望他,以及和他一样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们,好好休息,保重身体,你们本身的健康与患者的健康同样重要。(央视记者 裴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