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家庭变故户口本没着落 女子为回原籍落户11年无果

津云

关注

原标题:[津云关注]11年了,她一直想办一张自己名字的身份证

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发自重庆

龙小琴回原籍办理落户一事再次搁浅。

这是她11年间第4次失败了。

她不知道,回家的路还有多长。

家庭变故户口本没着落

山还是那座山,山上破旧的茅草屋已经焕颜成灰白的水泥瓦房,白马村变了样。

白马村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村里人口并不多。

龙小琴回到了祖屋,崭新的房子内空空如也,院子里长满了杂草。屋前的水塘是爸爸、妈妈带着龙小琴姐妹几个一起修的储水池,那时候爸爸和妈妈关系非常和睦,可是后来全变了。

1996年,龙小琴出生在白马村,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儿,姐姐比她大8岁,后来父母又生下了妹妹和弟弟。

不幸的是,2003年前后龙小琴的弟弟不到一岁时因病夭折。从那以后,爸爸龙从林(音)和妈妈杨关秀(音)就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

在7岁的龙小琴印象中,爸爸经常打妈妈。终于,妈妈因不堪家暴而离家出走。

2005年6月,龙小琴听爸爸说妈妈要回家了。她跟着爸爸去村外接妈妈。没想到一家人见面后,爸爸又将妈妈打伤。

龙小琴说,她的叔叔(父亲的弟弟)对妈妈杨关秀也不好,叔叔放过狠话,只要杨关秀回家,就给她颜色看,因此杨关秀始终不敢回家。

同一年,龙从林因为饮酒过度重病,那时候龙小琴上小学。有一天,龙从林将龙小琴叫到病床边告诉她,自己快要不行了,让龙小琴带着妹妹去找妈妈,妈妈会保护姐妹俩不被叔叔欺负。

可龙小琴不知道妈妈在哪。龙从林让龙小琴去出嫁的姐姐龙艳(音)家,因为姐姐快要生小孩了,到时候妈妈会去照顾姐姐。

龙小琴只去过姐姐家两次,一次是姐姐出嫁,一次是姐姐外出打工。爸爸让龙小琴走大路,不要走小路,以免被叔叔半路堵住。

龙小琴记得,她本打算趁着早晨上学的机会带着妹妹一起去姐姐家,没想到被叔叔拦下,叔叔拽着龙小琴不让她走。妹妹咬了叔叔一口,在叔叔松手之际,龙小琴趁机逃脱,但妹妹却被留下了。

姐姐家住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龙小琴一直跑,眼看到姐姐家了,却发现叔叔早就等候在姐姐家附近的山坡上。龙小琴吓坏了,情急之下趴在了坟地的杂草堆里。

龙小琴在姐姐家住了几天,果然见到了妈妈。

龙小琴的姐姐龙艳告诉记者,她比龙小琴大8岁零几个月。龙艳出嫁比较早,谈及父母关系紧张,龙艳猜测和弟弟的夭折有关。因为自家唯一的男孩去世了,从那以后不管是爸爸还是叔叔,都不喜欢妈妈。

不久后,龙艳接到了父亲龙从林去世的消息,而此时父亲已经去世快一个星期了。

当天夜里,杨关秀带着龙小琴偷偷回到白马,不敢进屋,只能远远看着躺在客厅里的父亲的遗体,妹妹一个人跪在父亲面前,两个叔叔守在旁边。

两个叔叔守灵聊天时说,如果杨关秀母女回来就留下30万元,否则不让她们回来。

龙小琴想喊妹妹,可被妈妈堵住了嘴,生怕惊动了两个叔叔,母女俩没有进家门只好偷偷的离开。

离开时,家里的东西没有拿出来,包括户口本。龙小琴并不知道,户口本将来对她如此重要。

借用他人信息办理身份证

2011年,龙小琴跟着杨关秀在贵州六盘水市的一处工地上打工。杨关秀在工地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一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才赚30元钱。即便这样,杨关秀还是打算供龙小琴上学。

但是龙小琴没有户口本,无法办理入学。龙小琴特别想上学,可妈妈问她的时候,她却说自己不喜欢读书。

2008年临近春节,工友给杨关秀介绍了男友。龙小琴鼓励妈妈再婚,可妈妈却有所顾忌。龙小琴对妈妈说,只要对方不打她,给她口饭吃就行。

龙小琴记得和继父第一次见面时,继父给她买了新衣服和新鞋子。可龙小琴当时太瘦小了,衣服和鞋子都太大了。

继父和杨关秀同龄,他家在六盘水市的农村。到了继父家龙小琴才知道,继父家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四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了。

2008年,12岁的龙小琴想要打工挣钱,身份证是必不可少的物件,于是她返回白马村老家,想要拿户口本办理身份证。

老家的堂妹告诉龙小琴,她家的户口本丢在以前的老房子里,老房子已经长满杂草,里面很多蛇,龙小琴不敢贸然进入老房子。

她来到织金县官寨乡派出所,想要调取生父龙从林的户籍信息,但派出所以龙小琴未成年为由拒绝了她的请求。

回到继父身边后,龙小琴说了自己的遭遇。

龙小琴记得,当时继父没有说什么,而是把自家的户口本拿了出来,将自己最小女儿杨四妹的户口页给了龙小琴,让龙小琴拿到六盘水市当地派出所,就说龙小琴叫“杨燕”,来补办身份证。

当自称“杨燕”的龙小琴拿着杨四妹的户口页补办身份证时并没有遭刁难,竟然办理成功了。从此龙小琴变成了“杨燕”,杨四妹成了曾用名。

津云记者看到了龙小琴如今的身份证,除了照片是她本人外,其它的信息都和她自己讲述的信息不符。比如“杨燕”的出生日期是1989年,龙小琴说她的实际出生日期是1996年。

不过,在2015年险些出了状况。杨四妹生了小孩,小孩上户口需要父母双方的结婚证、身份证。可杨四妹到当地派出所申办身份证时却发现,派出所电脑系统里留存的杨四妹的照片和名字不符,无法办理身份证和结婚证。

无奈之下,杨四妹用了她大姐杨大妹的户口信息办理了身份证。龙小琴说,杨大妹远嫁外地,婚后在老公家重新办理了身份证,而在六盘水没有办过身份证,并且杨大妹的户口页还留在六盘水。

于是杨四妹就拿着杨大妹的户口页办理了身份证。

龙小琴不知道杨大妹和杨四妹的身份证是如何办理成功的,只知道如今她和杨四妹的身份证都是错的。

眼看落户有眉目遭叫停?

2015年3月前后,龙小琴再次回到织金县官寨乡派出所,询问落户和办新身份证的事。龙小琴说,当时派出所没有接受她的申请,让她到村里去问,村里给的答复是得找派出所办理。

2019年7月,龙小琴带着奶奶和姐姐再次来到官寨乡派出所。派出所找来白马村村干部陈先生。陈先生认识龙小琴和她奶奶,还叫出了龙小琴的小名“红燕”。

陈先生告诉记者,龙小琴确实是白马村的村民。虽然她父亲龙从林去世了,但龙从林曾经居住的房子原址还在。如今进行了翻修,但究竟是龙家谁出钱翻修的就不太清楚了。

村里属于龙从林一家的土地也在,龙小琴三姐妹回到白马村,同样可以继承龙从林的遗产。

陈先生说,今年7月龙小琴找过村委会咨询办户口的事,村委会还给她开了相关证明。

龙小琴拿着村委会的证明和“杨燕”的身份证,到官寨乡派出所办理落户和新身份证时,接待她的民警调出了龙小琴一家的户籍信息,发现她家原来的户籍信息被更改过。

龙小琴说,当时民警告诉她,要她回到六盘水当地派出所,把当年冒用杨四妹身份信息的情况说明,六盘水当地派出所在户籍系统里做变更或者开具证明,然后再拿着变更后的手续来官寨乡派出所落户。

龙小琴说,民警先让她填写了在官寨乡落户的申请。因为龙小琴没上过几天学,很多字不认识,民警把一些她不认识的字写下来,龙小琴照着抄写,当天她还在多张表格上按下了手印。

让龙小琴不明白的是,就在她填写表格过程中,一名身穿黑衣服的男子来到派出所,询问龙小琴办什么业务,还询问了她奶奶的情况。当民警向这名黑衣男子讲述后,黑衣男子突然叫停了办理手续。

龙小琴说,当时黑衣男子对民警说,龙小琴回来了,他就有麻烦。如果民警敢给龙小琴办理户口,就让民警自己负责龙小琴的一切。

随后龙小琴通过多方打听发现,这名黑衣男子是官寨乡党委书记张某。在官寨乡党务政务公开栏中显示,张某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分管纪检监察,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记者联系上当初为龙小琴办理户口的民警,这名民警说,如果龙小琴以“杨燕”的名字从六盘水迁入官寨乡白马村落户并不难。如果要是恢复龙小琴的原名,还需要咨询户籍管理部门。

当询问到当初是否张某不让民警为龙小琴办理落户时,这名民警则表示不清楚。

织金县展开调查

日前,龙小琴再次回到原籍,找到当地派出所咨询落户一事,得到的答复是所长不在。第二天龙小琴再次上门,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同时,龙小琴两次来到官寨乡政府,试图找张某问明情况,均未见到张某。

记者联系了织金县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织金县对外来落户人员并不存在刁难的情况,落户人员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随时可以落户。对龙小琴的遭遇,工作人员将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将龙小琴遭遇的基本情况以文字形式发送给这名工作人员,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进一步回复。

龙艳说,前几年白马村旁边修了高速公路,涉及到占用土地和拆迁,白马村正在进行脱贫攻坚,但具体是有补偿还是有什么政策龙艳并不清楚。

龙小琴曾委托亲戚向贵州当地媒体反映自己的遭遇。贵州当地的媒体回复称,织金县公安机关已经核实,龙小琴的户口在贵州六盘水。龙小琴父母双亡,跟随干爹到六盘水。现在想回织金的目的是修房(据说),公安的意思是可以按正规程序迁回织金。

龙小琴告诉津云记者,自己的生父过世,妈妈尚健在,妈妈的户口还能在户籍管理系统里查到。她并不是跟随干爹到六盘水,而是母亲在她生父过世后改嫁到六盘水。她想回织金县的目的并非修房子,一方面是她不了解父亲留下的房子如今的状况,另一方面她也没有钱去修房子。

她回原籍并不是为了享受当地的什么政策,也不是为了要争夺生父留下的土地和房屋。如今打骂过她的叔叔已经送进了精神病院,奶奶需要人照顾,她想回村里照顾奶奶。办理新身份证是为了不给继父的两个女儿找麻烦,更重要的是找回真正的自己。

津云新闻将继续关注。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