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教授被指学术造假17年 负责调查院士:去年没发现

澎湃新闻

关注

11月29日,一封北大教授饶毅实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举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红良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裴钢院士以及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学术造假的举报信在网络流传。

举报信中称,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17年持续学术造假。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裴钢1999年发表的论文中,3张图不真实,存造假嫌疑,“中科院因这篇造假文章选出院士”。同时称,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的唯一涉及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的研究论文(Wang et al Cell Research 29:787-803)造假,称“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请贵委做些好事,为中国科学界洗刷耻辱。

11月2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委已经掌握相关网络舆情,正在调查核实,“网传内容是否系饶毅本人所发,被举报三人是否涉嫌学术造假,这些都会进行调查核实。”

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对于网传举报信,饶毅回复称:“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2018年1月29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李红良团队被举报学术不端的调查意见》,认为李红良团队被举报的相关内容不存在学术造假,但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个别疏漏。

11月29日晚,回忆起当时的调查情况,两院院士,时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称,当时讲过五句话:第一,武汉大学鼓励教师从事原创性的,对人的健康有益的难题的研究。第二、研究中间要老老实实,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第三、当时投诉李红良的材料经过同行知名院士、专家做了两次核查,所有的原始文件没有发现造假性。他的文章发表确实有些疏漏。比如这个图连两边(文章)都用过,互相没有引证。第四,不要去用SCI篇数来论英雄、评职称、当学者、戴帽子。“所谓SCI论文你比我多,你就当‘杰青’,我比他少就当不了。简单的量化,评估是错的,会助长年轻的学者急于求成。”第五,如果投诉的人说得不对要做检讨。“你投诉人家了,一分钱不花,网上折腾人家查了好几年。如果投诉一个人投诉的不对,你要做自我批评。”

当问及李红良学术水平,李德仁表示,应该可以。“要不Nature Medicine他两年怎么发四篇文章呢,(他)发过好文章。”

对于上述情况,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李红良,饶毅电话及发送短信以盼求证,未获得回复。

另据文汇报消息,11月29日晚,裴钢课题组所在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高度重视,已经在组织人员对该论文进行初查,并将积极配合第三方权威部门的核查。耿美玉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同样高度重视网上近期有两次出现质疑耿美玉论文造假的信息。对此,药物所已组织专家进行初步核查。根据初核的结果,唯一涉及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的研究论文(Wang et al Cell Research 29:787-803)不存在学术造假问题。发表于Cell杂志上的论文也不存在学术造假问题。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