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高以翔节目中猝死 应急局:或不算安全事故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高以翔猝死!浙江卫视整残多名艺人 应急局:或不算安全事故

文 | 猫叔  贾敏  小柒

继韩国艺人崔雪莉、具荷拉之后,又一艺人不幸离世。而这次悲剧发生在中国艺人身上,并且是在录制节目时。

11月27日凌晨,知名博主爆料演员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过程中晕倒抢救。爆料称,高以翔到医院时瞳孔已放大到边缘,虽全力救治2小时仍无法挽回。

27日上午,浙江新闻客户端发文证实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随后,《追我吧》官方微博发声明表示,高以翔死因为心源性猝死。时代周报记者从14:08至14:36,一直拨打宁波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

高以翔的突然离世,让很多人将矛头直指《追我吧》节目的难度和强度,此节目已多次让艺人身体出现不适。而且,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浙江卫视甚至连基本的急救设施都没有,网友质疑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治,错失黄金救援期。

时代周报记者此后采访浙江省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士,对方称,“我现在无法定性答复这算不算是生产安全事故,需要依据事故调查报告的结论才能确定。”

此人士又具体解释称,生产安全事故应符合以下定义:生产安全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中突然发生的,伤害人身安全和健康,或者损坏设备设施,或者造成经济损失的,导致原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活动)暂时中止或永远终止的意外事件。

“但是目前,从我们网上能够得到的消息做初步的判断来看,估计他没办法算是生产安全事故。”

这已经不是浙江卫视第一次在录制节目时发生事故。从2013年释小龙助理溺亡事件,到李晨、张杰等艺人在录制浙江卫视节目时发生意外受伤,浙江卫视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背后,似乎看不到其对于节目参与人员安全的重视。

高以翔录制节目不幸身亡

高以翔生前喜爱运动酷爱篮球,身高1米95的他不但能扣篮,还和好友一起举办篮球训练营。他从小在加拿大温哥华长大,原本是打算从加拿大回台湾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但之后进入演艺圈。2016年因在《遇见王沥川》中饰演王沥川圈粉无数,迅速走红。

在演艺圈中,热爱篮球的高以翔身体素质是比较好的,这也成为其粉丝质疑浙江卫视的理由之一。

高以翔参加录制的节目叫《追我吧》,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的综艺节目,以机关刺激、关卡硬核为卖点。目的是让观众看到嘉宾的体能极限,已经录制到第9期。艺人需要跑三四条线,一般选在凌晨录制。在网友眼中,这样的设定完全不合理。

从网友发出的录制通告看,本次《追我吧》的录制时间为26日晚上10点至27日凌晨4:30。时间跨度长达6个半小时,且集中在后半夜,当时气温仅有9度。

高以翔出事,则是27日凌晨1:45左右。

27日凌晨两点多,有网友开始在微博爆料,称演员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有现场人员拍摄到医务工作者在给高以翔做心脏复苏的现场图,爆料显示医务人员做了15分钟心脏复苏,并且不停喊“有没有心跳”。

现场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爆料称,高以翔到医院时瞳孔已放大到边缘,虽全力救治2小时仍无法挽回。

凌晨5点45分,博主“吃瓜群众cj”发蜡烛致哀。

虽是凌晨,可此消息一出,瞬间引起许多粉丝及网友关注,相关话题如#高以翔怎么了#、#追我吧#迅速登上热搜。

意外发生后,有现场的粉丝发微信讲述经过。

另一个观众爆料:

从事发之后直至上午九点多,关于“高以翔安危”都没有一个确切的官方说法,不仅是网友在等新闻,就是高以翔认识的同行好友,同样也是在等消息。

27日11时许,浙江新闻客户端发文表示,已证实高以翔抢救无效去世。中午11点46分,当事方傑星传播有限公司发出一则声明,证实了高以翔不幸离世的消息。

今天中午12:30,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浙江卫视工作人员,询问高以翔相关事宜,对方称“不方便透露”后,立即挂断电话。另一位工作人员则称,“以节目组发布的声明为准”——声明于12:23分发布于新浪微博。

12点23分,《追我吧》节目组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声明,称高以翔在《追我吧》录制时奔跑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但网友们对此说法并不认同。

网友们的质疑除了对三更半夜录制高强度高难度节目表示不解外,有现场的观众表示,浙江卫视并没有第一时间展开救治。

游戏强度过大 奥运冠军喊:我不行了

《追我吧》的节目定位便是明星要在节目中突破自我和素人们PK,参加各种挑战。

这些素人包括浑身肌肉的健身冠军、篮球一级运动员、特警狙击手、手臂夹碎苹果的怪力少女、获10个冠军的职业搏击运动员。

PK内容令不少艺人吃不消。

抓着绳索爬70米高楼:

高空滑索道:

飞檐走壁:

快速通过持续旋转的棱锥形滚筒:

这些项目每一项都对挑战者的身体素质、当时的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素质有着极高要求。

在节目中,因为挑战时间有限,所以嘉宾们在从一个关卡到下一个关卡之间,都是不断跑步过去,根本没有喘息机会。

这个综艺的出发点原本是刺激观众多运动,多奔跑,锻炼身体。可从已播出的片段里却发现节目完全变了味儿。明星们跑步跑到吐,被拉到救护车上吸氧,虚脱抽筋更是常态,不拼尽全力,会被网友吐槽傲娇作秀。

此前,奥运冠军邹市明参与录制时,在录制过程中摔入海洋球中,腿抽筋失去知觉,陷入海洋球中无法站起来。

而后有一同录制的嘉宾发现了他的异常,众人连声呼叫工作人员,最后邹市明是被几位男性工作人员一起抬出海洋球池。从摔下到被抬出,期间过去了1分半钟左右。在录制《追我吧》期间,另一位奥运冠军李小鹏也在节目中连连喊“不行了不行了我真的跑不动了”。

博主仓酱的微博也提到,毕雯珺、范丞丞都跑吐过,李振宁曾经被扛到救护车上去吸氧。

今天下午,还有网友曝光了一张疑似演员钟楚曦在粉丝群内的发言截图。图中,钟楚曦向粉丝们爆料了《追我吧》节目录制的细节,还透露自己在录制节目时曾被铁人三项冠军狂追90秒,连吃了三天速效救心丸,还表示坚决不去了。

各种迹象显示,节目强度之高令普通人难以承受。事发后,有网友还质疑节目组,明知节目强度大,容易出现危险状况,却在安全保障方面漫不经心。

错过黄金救援时间这一说法,甚至得到了他们工作人员的证实。

晕倒“以为是节目效果” 第一时间未救治

据现场网友爆料,高以翔晕倒后,摄像人员上去一阵猛拍,工作人员“以为是节目效果”,只有一起录制的艺人黄景瑜急得大喊:“还拍,救命啊!”。外场跑道两公里,15分钟内都没有专业医生到场,或是任何专业急救仪器。在此过程中,黄景瑜反复喊“医生呢”。

网友对电视台和节目组指责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时,有相关工作人员出来为节目组 “解释”。

27日凌晨五点,《追我吧》工作人员“妮珂妹妹”在微博发表长文《追我吧 高以翔》(现已删除),以内幕人士的视觉解释了一些现场情况。

她表示,录制现场2公里外有救护车待命,因为封路,所以救护车及时赶到需要时间;这档运动竞技秀本身就对艺人的身体要求高,的确会很累。而对于艺人来说,平时的锻炼是有必要的。

该工作人员还在文中写到高以翔出事经过:高以翔跑得非常累,嘴里说着我不行了,突然就摔倒在地了。

她还称,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救治可能是因为摄影组以为这段只是安排好的一个小插曲,因为其他idol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缺氧抽筋。

通过这位工作人员的“解释”,可以证实高以翔在晕倒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救治。而这关键的几分钟,是决定高以翔能否存活的重要时间。

华中科技大学内科学博士李秒文-赵可心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浙江卫视绝对要负主要乃至全部责任。“高以翔是心源性猝死,对于心源性猝死来说,现场第一时间的急救是关键,错过了黄金四分钟神仙来了也没辙。”

“事发当时是凌晨一两点,人体体温最低,包括神经反应,关节活动性,心肺功能,各项身体技能都在低谷,这种时候跑步不就是自残吗?浙江台的人到底有没有一点医学常识。”其在社交平台上表示。

她还称,浙江台好歹是个省级单位,难道连基本的急救设施都不配备吗?AED除颤仪都买不起?

AED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地铁等公共场合都会配备。

高以翔的悲剧,浙江卫视难辞其咎。但这也不是浙江卫视节目第一次出事。

浙江卫视整残多名艺人 成事故高发地

这并不是浙江卫视综艺节目第一次出事了。

2013年4月19日晚,中国星跳跃节目训练基地,释小龙助理彭佳璇在节目录制现场溺水身亡,年仅18岁。发现时已沉入水底,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未能挽救其生命。之后释小龙表示无法接受此事,退出《中国星跳跃》节目组,多年未能释怀。

事后,浙江卫视在第二天,也就是4月20日下午三点多发文公布次消息。宣传统筹王征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时释小龙正在训练,大家都盯着释小龙,他的助理不知道怎么走到游泳池边并掉了进去,当他们发现时,该助理已经沉入池底了。

溺亡事件引发众多网友批评,纷纷表示医疗团队、安全保障不可信,甚至有网友呼吁,“跳水是专业运动,不应由明星冒险,应该停止节目。”

2014年11月11日晚,李晨在韩国跑男嘉宾来录制的那期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中,因为与金钟国肉搏过于拼命,李晨被力大无穷的金钟国甩了出去,当场头破血流。之后李晨被紧急送往医院缝针。此后,节目组还补录了李晨与金钟国较量的镜头。

此后的发布会上,参与录制的艺人纷纷表示为了录制节目早已被虐得“不成人形”。

《奔跑吧兄弟》作为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安全事故也频发。

2018年初,浙江卫视又一次游走在危险边缘。当年的跨年晚会现场,艺人陈伟霆在舞台上表演歌舞时,面前的升降台并未升起,形成一个大坑。而陈伟霆就在未升起的升降台边缘跳舞表演,险些摔下舞台。

2018年3月,歌手张杰在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节目录制过程中,被要求用玻璃罐吹乒乓球,这项游戏本身需要大量氧气供给,他的对手则是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能吹动2吨汽车的专业人士。

当时已是凌晨3点,而张杰已经连续录制7个小时,且已经与其他艺人进行了两轮PK。

在张杰之前参与游戏的其他艺人都曾反馈有“耳膜疼、头晕、脸像炸开一般”等不良反应。

最终,张杰在游戏中因缺氧晕倒,砸向身后凳子。据现场工作人员所述,当时张杰面部已经有淤血,并有一定擦伤。

事后,节目组遭到张杰粉丝强烈质疑。

在事发前一天凌晨,高以翔发微博宣传电视剧,粉丝还在评论区提醒他不要熬夜,多注意身体。

第二天,高以翔骤然离世。在他离世后,他的未婚妻和母亲赶来见他最后一面。而令人揪心的是,他的母亲却因为证件问题不能第一时间出发。

他的粉丝也表示,“世间再无王沥川”。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