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涉"赵晋案"三房地产项目流拍 超万人围观无人出价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济南诚基中心等三处涉“赵晋案”房产拍卖,起拍价30.5亿元

超万人围观,无人报名或将流拍

25日上午10点,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三处“赵晋案”涉案房地产项目开始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起拍价为30.5亿元。然而,截至当晚8点,虽然围观人数超过了一万四千人,但报名人数却显示为0。

竞买人要同时购买

三处房地产项目

拍卖公告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三处相关涉案房地产项目。

其中,诚基中心包括未销售的房地产及购房人退回被执行人的商业用房、1-3期及4期未售车位;卓越时代广场包括941套房地产;万豪中心包括未销售的房地产及购房人退回被执行人的商业用房价值及济南万豪中心B地块幼儿园的使用权及综合楼证号历215698号项下4-165、4-199、5-1202产权的价值。

本次拍卖起拍价为30.5亿元,保证金1.525亿元,增价幅度1000万元。买受人需承担完善济南诚基中心、济南万豪中心、济南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三个房地产项目所需资金。

此次司法拍卖,竞买人要同时购买这三处房地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三处涉“赵晋案”房地产项目存在不少“瑕疵”,这在评估报告中都做出了明确说明。以卓越时代广场为例,实测建筑面积比规划确认建筑面积多9971.08㎡。特提醒估价报告使用人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估价师无法确定估价对象因建筑面积的增加是否已补缴地价款,或存在补交地价款的风险,本次评估未考虑该风险对评估价值的影响。

项目均在核心地段

但存在不少“瑕疵”

拍卖于11月25日10时开始,至11月26日10时止。截至25日20时,围观人数为14472人,报名人数显示为0。

由于竞买人注册账户、实名认证、开通网银、竞买人的开户银行向京东拍卖转账均需时间,为确保交纳的保证金能够在拍卖竞价程序结束前到账,拍卖标的保证金金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或企业参与竞买的,公告建议竞买人在开拍前,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办理报名及保证金交纳手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咨询相关人员获悉,0人参与竞拍,没有人交纳保证金,意味着很可能流拍,“这是第一次拍卖,会不会第二次拍卖,要看情况。”

据了解,这三处涉案房地产项目虽然都位于济南的核心地段,但项目问题很多。像诚基中心的不少商铺,公摊面积在60%至70%,消防设施不达标,小区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存在管理不到位等情况。

□背景回顾 

拍卖房产项目 去年开始退房退款

据此前探访,济南诚基中心和万豪中心的大多数商铺都空置着。据了解,万豪中心的商铺利用率只有10%左右。

2012年左右,诚基中心大范围推出商铺。不过据购买商铺的李女士介绍,商铺的公摊面积非常大,一间20多平米的店铺,实际面积只有六七平米。

诚基中心和万豪中心的很多店铺从一开始就没有开起来,很多业主都要求退房款。

去年11月30日,赵晋案涉案房地产纠纷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退房登记工作的公告。公告认定,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万豪中心等项目的开发经营公司违反国家规定,非法扩大规划许可建筑面积,任意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改变建筑物内部空间布局等,导致商业用房实际面积严重缩水,无法正常使用,严重侵害了购房群众利益。购房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诉求,强烈要求退房退款。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12月10日起,对上述三个房地产项目的商业用房开展退房退款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