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妻子酒后无意发现丈夫暧昧短信 刺死老公判10年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酒后无意发现丈夫与他人暧昧短信 女子持刀扎伤对方致死亡获刑十年

2018年11月4日晚,邢芳(化名)和丈夫邱飞(化名)在家设宴招待朋友,席间二人均有饮酒。朋友离开后,邱飞因困乏入睡,手机掉落在侧,恰好邢芳打理后家务进入卧室,无意中发现邱飞与他人暧昧短信。此后双方发生冲突,拉扯之间邢芳用水果刀刺伤邱飞,致使对方抢救无效死亡。近日,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该案,以邢芳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暧昧短信引发命案

日前,裁判文书网公开该案判决书。

据判决书显示,邱飞与邢芳案发前系夫妻。2018年11月4日晚,二人在家中宴请朋友胡某、余某等人,席间,邢芳和邱飞均陪同饮酒。22时许,朋友们离开后,邱飞上楼休息。休息期间,邱飞与其前同事周某通过微信进行聊天,并向对方发送 “宝贝,他们刚走”、“我想你”等内容,周某亦即时回应“早点洗洗睡觉觉啦”、“喝完了就洗澡澡”等暧昧内容。

不久,邱飞因困乏入睡,手机被掉落在床边。23时许,妻子邢芳收拾好家务后进入卧室,见丈夫手机显示有新信息遂捡起翻看,发现上述聊天内容。

生气的邢芳于是推醒邱飞进行质问,后拿着手机下楼。邱飞紧随其后试图抢回,二人在客厅再次发生争吵,进而开始抓扯和扭打。在此过程中,邢芳随手抓起茶几上的水果刀刺了丈夫胸部一刀。

发现邱飞受伤后,邢芳拨打朋友电话和“120”电话求救。宜宾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护人员到场对邱飞开展抢救工作,0时36分宣布邱飞临床死亡。与此同时,邢芳拨打“110”电话报案并等待民警前来处置,民警赶到现场后,将邢芳带回公安机关讯问,邢芳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经法医鉴定,邱飞系单刃锐器刺击左胸部致主动脉起始部破裂心包填塞死亡。

朋友眼中“感情还可以”

二人朋友刘某、史某回忆说,“之前一起吃饭时,邱飞、邢芳两口子也很开心,没听说两口子闹过架。”“他们俩感情还可以,当晚吃饭时大家都挺高兴的。”

但据邱飞暧昧短信对象周某证实,早在2016年,其与邱飞就已经有过出轨经历。周某介绍, 2015年在宜宾县某银行上班,与邱飞成为同事,邱飞对她很好。2016年清明节时,二人在成都一酒店开房并发生关系。次年春节,邱飞发给她4000元红包,不料被邢芳发现。“邢芳知道后就和邱飞闹,还发短信骂我。”2018年某位朋友的生日聚会上,邢芳警告周某,让其不要再与邱飞联系,周某应允。但一个月后,邱飞就让周某另外注册了一个微信号,方便二人联系。

辩称正当防卫被驳回

2019年8月22日,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案,以邢芳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赔偿邱飞母亲丧葬费、交通费等经济损失3万余元。

邢芳不服,以其行为属正当防卫,且被害人邱飞存在过错等理由提起上诉。

近日,宜宾中院二审审理该案。宜宾中院认为,经查,邢芳查看被害人邱飞的手机信息后,双方确实发生了争吵、抓扯和扭打的行为,伤情检查、照片亦证实邢芳双手双脚有淤青。但根据邢芳供述,邱飞与其抓扯、扭打,目的是为了抢回手机,并无伤害她的故意。邢芳因一时冲动抓起水果刀刺向邱飞,并造成其死亡的后果,不具备正当防卫的前提,因此,其行为不构成防卫过当。

宜宾中院认为,邢芳与邱飞本是夫妻,邢芳在发现邱飞与他人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后,在与邱飞争吵、抓扯和扭打的过程中,冲动之下,持刀故意伤害对方身体,造成邱飞死亡的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与此同时,宜宾中院表示,上诉人邢芳的犯罪行为虽然造成了被害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但系事出有因,且上诉人在案发后,立即报警救助被害人并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显有悔意。原判虽考虑了上诉人有自首、救助死者及获得其女谅解的量刑情节,但未考虑到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被害人有较大过错,可以酌情减轻上诉人罪责等量刑情节。

综上,原判认定的基本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宜宾中院依法予以纠正,改判邢芳有期徒刑十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孔令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