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手机丢后半数积蓄被盗 原因是存了张身份证照片?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手机丢后半数积蓄被盗 原因竟然是存了张身份证照片?

有些朋友习惯性把一些重要文件信息拍下来,存在手机里,以备不时之需。可是最近,在浙江宁波冯先生就遇到了一件糟心事。他把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照片同时存在了手机相册里,结果手机丢失之后,辛苦攒了一年的积蓄竟然被别人盗走了。

受害人 冯在奎:我就把手机放在厕所里面,走的时候就忘记带走了。过了半小时我才想起这个问题,我又回去看,那是公共厕所里面手机已经不在了。

因为丢失的手机价格不是太高,冯先生也没想到要报警。第二天他就重新买了手机补办了手机卡。可这刚一开机啊,几条短信消息让他彻底慌了。

受害人 冯在奎:当时我就发现了钱已经少了一万,卡上一共是两万多,我心里就非常着急,恐怕全部被他盗走。

银行卡里是冯先生去年打工积攒下的全部积蓄,这要是丢了可怎么向家人交代呢?焦急无助之下,冯先生向警方求助。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并很快将犯罪嫌疑人付某抓获。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付某承认了作案事实。原来他捡到手机后一时好奇,就想看看手机里的内容。没想到啊,冯先生的手机密码特别简单,随便试了几次就解锁了。

宁波市公安局马渚所民警 沈旭:他看到微信上有零钱,他想尝试着把这个钱转出来,但是受害人有这个支付密码,它转不出来,他在浏览手机的时候,看到受害人的手机相册上有留有受害人本人的身份证照片和银行卡照片。

通过身份证和银行卡上的信息,犯罪嫌疑人付某成功修改了交易密码,并将冯先生银行卡内钱转了出来。

宁波市公安局马渚所民警 沈旭:如果不慎把自己的手机丢失的话,第一时间就要把那个手机号码补回来找回来,自己的支付宝,微信这些交易软件的支付密码也不能设置过简单呢,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相册里面不能留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