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美媒:西方品牌不了解中国粉丝经济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媒:西方品牌不了解中国粉丝经济

美国精奢商业日报网站11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兴起偶像经济  在中国,“偶像经济”的兴起与该国正发生的数字转变息息相关,也与中国出现一个更年轻且与品牌的关系迥异于前几代人的新消费者群体有关。那品牌为何应该与偶像开展合作?

首先,偶像们可带来丰厚利润。近期报告显示,(中国)近1/3的Z世代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偶像支持或使用的同款产品,1/5愿参加偶像的网络直播并购买虚拟礼物。1/6甚至表示愿意“每天为偶像花钱。

中国偶像市场到2020年将达14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粉丝消费与明星有关的产品和服务。在西方,追星顶点是观看明星演出。而在中国,年轻粉丝们全力保护自己的偶像并使他们更成功。

第二、中国存在崇拜明星文化。Z世代尽力讨好明星和偶像,甚至为他们做疯狂的事。专家说,尽管目前还年轻,但90后很快会在接下来的5至10年扮演关键角色,不仅在职场和社会,在消费方面亦是如此。

第三,中国的偶像们没有营销恐惧症。西方明星普遍认为过度曝光会破坏自己的声誉。但中国偶像们并非如此。中国国内名人经常在不同平台进行营销和品牌代言活动。

最后,中国的粉丝文化是一种群体行为。中国的集体主义意味着粉丝在购物过程中会相互影响。多项研究表明,一个人的集体主义倾向越明显,在购买决定中就越容易受到社会影响。因此若征服了“死忠粉”的心,就有可能征服整个粉丝群体。

尽管偶像经济对营销和零售商都具有价值,但目前利用中国偶像名气赚钱的国际企业寥寥无几。这主要是因为西方品牌尚不了解中国粉丝经济的发展,以及年轻冲动的消费者群体。(作者艾迪娜-劳拉·艾奇姆,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