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马云百万美元寻"非洲英雄" 尼日利亚女企业家摘冠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云100万美元寻找“非洲英雄” 尼日利亚女企业家摘冠

       来源:成都商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马云基金会为非洲企业设立的首届“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简称ANPI)年度大奖冠军,被来自尼日利亚的女企业家Temie Giwa-Tubosun收入囊中。 

据CNN新闻11月17日报道,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ANPI每年将向10名非洲企业家提供共计100万美元的资金。

今年10月,在经历激烈角逐后,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卢旺达等国的10名总决赛选手从50个非洲国家约1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当地时间11月16日,有着“非洲商业英雄”之称的ANPI总决赛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 

除马云亲自担任评委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津巴布韦电信大亨斯特拉夫·马希依瓦和尼日利亚女银行家伊布昆·阿沃希卡也出任评委。最终,来自尼日利亚的女企业家Temie Giwa-Tubosun摘得桂冠,独自一人抱走了25万美元的现金奖金。 

那么,这位赢得马云青睐的女企业家究竟是什么来头?

与死神赛跑的“生命银行”

Temie Giwa-Tubosun是生命银行(LifeBank)的创始人兼CEO,这是一家位于尼日利亚原首都拉各斯的血液、氧气输送公司。该公司使用大数据和技术帮助医护人员获得重要的医疗用品,已成功在尼日利亚挽救了5300多人的生命。2014年,BBC将她列为改变世界的100名女性之一。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该国卫生部的数据,尼日利亚每年对血液的需求量达到了180万品脱,然而国家输血服务中心每年仅能收集约6.6万品脱的血液,留下了170多万品脱的血液缺口。

除此之外,紧急情况下的血液运输也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情况下,派遣人员需要从血库中提取指定的血液,将其储存在摩托车的冷链运输箱中,然后迅速将血液送到需要的医院,然而,在堵车频发、一堵就是好几小时的拉各斯,“迅速运输”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因为自己曾亲身经历过难产大出血,为了解决非洲医院血源紧张的难题,Temie Giwa-Tubosun于2016年创办了“生命银行”,在尼日利亚帮助医院寻找健康血源,并搭建物流体系,实现血库与医院间的高效配送。创业以来,她尝试用车、船、无人机等各种交通工具输送血包,从死神手中抢回了数千人的性命。 

通过与尼日利亚谷歌的合作,生命银行还将谷歌地图整合到其移动应用程序中,绘制出连接医生、血库、医院和调度乘客的位置。这大大缩短了运送血液的时间。此前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运输,最快能缩短至45分钟,此举无疑为医生争取到了更多抢救病人的时间。 

在赢得“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后,Giwa-Tubosun说:“赢得ANPI奖将为我提供继续发展生命银行的资源,并扩大我们在尼日利亚和整个非洲的业务。我期待着继续帮助人们解决难题的旅程,并对非洲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16日,她还在“非洲商业英雄”决赛上宣布,生命银行将在埃塞俄比亚启动无人机运送血液,并在尼日利亚开启无人机运输试验。 

这些无人机被设定为自动从血库采集样本,然后送到实验室或医院,不需要任何形式的人工控制。她表示,增加无人机机群可以将血液送到难以到达的地方:“活动进行三年之后,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无法按时将血液到达到一些病人手中,比如路上有强盗出没的地带,因此需要无人机的飞行运输。”

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

打造100个非洲阿里巴巴 

2018年8月,马云宣布,出资1000万美元成立“马云非洲创业基金”,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经济发展机会,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让非洲出现100个阿里巴巴”。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介绍,“马云非洲创业基金”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面向非洲全境,以选拔赛的形式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提供每年100万美金的总奖金额。除了奖金激励,阿里巴巴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我们想通过非洲创业基金来寻找非洲最优秀的创业者,给他们奖励,通过他们激励整个非洲大陆。”马云说道。 

为什么是非洲?去年,马云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演讲时表示,今天的非洲拥有巨大的机会。抓住数字化的机遇,非洲就会是全世界最能够从数字化中受益的地方。另一个机会是普惠式全球化。非洲国家应该一起合作,创建支付系统,创建物流系统,帮助年轻人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 

马云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年轻人,不仅通过资金支持“授人以鱼”,更培训年轻创业者“授人以渔”。阿里巴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面向非洲青年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培训班,把阿里巴巴学的数字经济“中国经验”,播种到非洲的土地上。

马云对非洲的创业青年也充满信心:“非洲很多创业者现在面临的挑战,与我当初创立阿里巴巴时面临的挑战很相似。我完全相信这些非洲商业英雄潜力无限。”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介绍,“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10月,在经历激烈角逐后,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卢旺达等国的10位非洲青年从50个非洲国家约1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总决赛选手。

11月16日,这10位深耕于外卖、农业、医疗、美妆、制鞋、饮用水、科研设备、艺术品等不同领域的青年创业者登上舞台,向4位评委展示自己和创业项目,展示他们如何为非洲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最终,Temie Giwa-Tubosun获得了冠军。 

本次比赛的第二名是致力于帮助非洲科学家建设科学实验室的Nawah-Scientific公司创始人兼CEO,埃及人Omar Sakr。第三名是让非洲人喝上清洁水的Water Access创始人Christelle Kwizera。两人分别获得了15万美元和10万美元的奖励。其余的决赛选手每人平均分得6.5万美元奖金。

马云在总决赛的点评中表示,参加这场比赛,让他对非洲的年轻人、企业家更有信心了,希望这些“非洲英雄”会成为非洲希望的种子,激励更多人,唤醒更多人,非洲的企业家是非洲的希望所在。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徐缓 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