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歌手孙燕姿要买电动车 各品牌齐上阵“自卖自夸”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歌手孙燕姿要买电动车 各品牌齐上阵“自卖自夸”

(观察者网讯 文/潘昱辰)

买车前问行家求推荐本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不过这个问车的如果不是一般人,那么得到的答案的“画风”也会截然不同。

双十一期间,新加坡歌手孙燕姿突然发布一条微博,称“是时候换车了”,并且,她特别强调了自己将选择“油电/纯电动”产品:

看到偶像问车,许多孙燕姿的粉丝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不过,评论区里也混进了大量车企官博“自卖自夸”,首当其冲的便是做电动车起家的造车新势力们:

售卖燃油车型为主的传统车企们也不甘示弱:

就连一些车企的高层,也忍不住亲自上阵吆喝: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尽管孙燕姿对新能源汽车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作为新加坡歌手,其最终的选择仍要符合新加坡的国情及路况。而在孙燕姿微博下留言的大多是中国品牌,或是基于中国国情进行回答的粉丝们。

在孙燕姿的这条微博下,热度最高的一条评论,认为电动技术尚未完善,充电体系尚未建成,建议孙燕姿选择油电混动汽车:

对于这个答案,孙燕姿也意味深长地发布了一个“思考”的表情。

虽然孙燕姿在中国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近期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自6月末补贴退坡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下降。今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7.5万辆,同比下降45.6%。在补贴退坡后的7-10月已经完成同比“四连降”,且呈逐月扩大态势。

尽管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仍完成10%的同比增长,接近100万辆。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基于下半年的形势,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仍有可能出现整体下滑。

另一方面,孙燕姿的祖国新加坡虽然仅是弹丸之地,但却有着世界首屈一指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拥有近8000人,是北京的六倍。

基于此,新加坡政府对私家汽车的数量实行严格控制,从2018年2月开始将汽车保有量增幅从每年0.25%降低至零,并在2020年对该比率进行审核。

这也使新加坡成为全球汽车售价最高的国家之一,一辆中型汽车的价格通常是美国同类汽车的四倍。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曾批评新加坡政府对推广电动汽车毫不感冒。原因是2016年时有车主在香港购买了特斯拉Model S,但在通过新加坡政府车辆碳排放标准检测时被告知排放超标,且被陆路交通管理局处以超过1万美元的罚款。

“新加坡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城市,但却几乎没有电动车。”马斯克说。

对此,新加坡《海峡日报》记者Christopher Tan曾撰文反驳称,新加坡政府会给予纯电动汽车高达2万新元(约合10.3万人民币)的税收减免,同时,车主在10年内可以免交超过1万美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的燃油税。

他还通过文章标题公开回怼马斯克:“请不要趾高气扬。”

新加坡环境与水资源部长Masagos Zulkifli则指出,电动汽车是马斯克推广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解决气候环境问题的有效方案,新加坡主张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来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而非执迷于电动汽车。

不过Zulkifli也强调:“如果有哪个国家可以将燃油汽车100%转化为电动汽车,那一定会是新加坡。”

此外,著名家用电器制造商戴森曾规划于2020年在新加坡建设一个电动汽车工厂。然而因成本高昂,戴森于今年10月宣布放弃造车,而在新加坡的建厂计划也随之告吹。

截止11月12日下午5时,孙燕姿问车的这条微博已经累计超过1万条评论,1.2万次转发和2.8万个赞,然而,孙燕姿本人仍未作出选择,其问车的真实意图也不得而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