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超亚马逊微软 中国自主技术征服全球最大流量洪峰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超越亚马逊微软 中国自主技术征服全球最大流量洪峰

1908年9月27日,福特公司第一辆成品T型车诞生。这是福特生产流水线改革后的第一个作品。T型车大受消费者追捧,加速了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了美国经济腾飞。美国成为“车轮上的国度”,工业制造技术领先至今。

2019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双11核心系统第一次100%搬上公共云。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当晚订单创建峰值达到 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总成交额2684亿再破纪录。

没有之一,这是全球最大的流量洪峰。面对瞬间汹涌而至的海量冲击,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扛住了!

阿里巴巴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100%运行在公共云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世界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微软、谷歌,还没迈出这一步。

这是世界互联网历史上的第一次。

美国在先

130多年前,美国人已经开始研究“计算”技术。

1880年1月,美国人口调查局用了8年进行人口普查。如此低效的数据处理,让霍列瑞斯看到了机会。他几经尝试,研制了专业制表机统计人口信息。后来霍列瑞斯创办了制表机公司,就是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前身。

1951年,IBM开发商用电脑,聘请了知名的科学家冯·诺依曼担任科学顾问。一年后, IBM第一台电脑——IBM 701问世。这是IT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电脑成为先进生产力代名词,但依旧是奢侈品——普通企业不购买,一般家庭买不起。

转机出现在1976年。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的DonWoods写出世界上第一款游戏程序。电脑游戏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研究电脑技术,从而带动了电脑的应用和普及。

此后,比尔•盖茨创建的微软公司将图形化操作系统Windows推而广之,进一步降低了电脑的使用难度。上世纪90年代,随着价格降低,电脑开始逐渐进入了多个行业,也走进了普通家庭。

然而,直到21世纪初期,大规模的商用计算机,依旧是IBM等少数美国公司占据的技术高地。

云计算创业

2006年,亚马逊研发了一种新型的计算形态——云计算。这项技术刚问世,IT届对“云计算”的价值各执己见。

当时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职常务副院长的王坚博士看好这项技术。他认为云计算能将计算能力普及,未来大家应用云计算服务,就像用水电煤一样方便。那时几乎没人认同他的观点。有一位企业家坚定赞同王坚的看法,他是马云

没有等待。

王坚来到阿里不久,阿里云成立。阿里希望以云计算这个最前沿的数字技术,解决困扰电商平台巨大的流量洪峰。然而,国内无人知晓云计算自主研发的道路该怎么走,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唯一确定的是,这是中国自己的云计算平台,要自研,名字就叫“飞天”。

阿里云初期的产品上线无人敢用。马云便安排了同处于创业初期的“阿里金融”,“必须跟刚成立的阿里云绑在一起,用他们的技术架构支撑阿里金融的服务。”

当时阿里云工程师一边搭建飞天平台,阿里金融的工程师一边在上面开发应用。就像开发商一边在造房子,用户一边在室内装修铺地板。然而,由于技术不成熟,阿里金融遭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工程师必须24小时盯着系统,才能防止酿成大错。一位奶爸工程师为了值夜班盯系统,把自己小孩的哭声设成了闹铃。

阿里云,被质疑与不解包围了。

“如果输掉的只是钱,我们为什么不做?”马云坚定看好云计算,“我每年投十亿,投十年,做不出来再说。”

漫长的自主技术研发,就像在不知尽头的隧道中摸索前行。工程师的坚持在4年后第一次迎来了曙光——2013年,阿里云独立研发的飞天5K成功,单集群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

在评测中,飞天平台对100TB数据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远超Yahoo同年7月创造的世界纪录71分钟。节省的时间相当于一场篮球赛。阿里云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飞天5K研发成功后,云计算开始探索解决生活场景中的技术难题。2014年初,阿里云、12306开始讨论如何将余票查询系统放到云上。2015年春运,12306将75%的余票查询业务切换到了阿里云上,缓解了春运网络购票压力。

好运总会降临到坚持努力的人。2017年,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16年来颁发的唯一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数字新时代

如今,各国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美国、日本、欧洲纷纷制定了数字经济战略。

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3。要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正需要云计算、移动网络、物联网等技术支持。

好消息是,不仅是飞天,中国在数字技术领域取得接二连三的突破。

10月2日,数据库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TPC,Transaction Processing Performance Council)发布消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打破数据库基准性能测试的世界记录,成绩是前世界记录保持者、老牌巨头甲骨文(Oracle)的两倍。

11月7日,MLPerf基准联盟公布首轮AI(人工智能)推理基准测试结果,阿里巴巴平头哥的AI芯片含光800在Resnet50基准测试中获得单芯片性能第一。

板凳要做十年冷,技术磨难苦亦甘。

10年前,中国技术人在云计算、数据库等领域义无反顾的投入,勇往直前的探索是今天我国数字技术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的根本原因。面向未来,我们坚信,通过一代代技术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必将在数字经济时代写下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