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滴滴顺风车回归女性乘客20点后不能打车 网友吵翻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滴滴顺风车回归!“女性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车”引热议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方案提到试运营期间,将在这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此外,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此次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滴滴还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

“女性乘客以后不能打滴滴顺风车”引热议

有网友表示滴滴顺风车还是“刚需”,上下班和周末回老家都非常需要。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疑问主要集中在女性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那么女司机是不是应该也不能接单?如果女性乘客20点后打了个300公里的单子,不也是要凌晨才能到家?那么这个限制的意义和依据又在哪里?

正:限制女性乘客是为了安全着想

记者在滴滴公布的顺风车安全方案中看到,此次顺风车上线,无论从车主乘客审查还是接单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初次使用顺风车前,车主和乘客都必须要接受安全学习。此外,对女性乘客,顺风车平台也实施了特殊保护。比如长距离出行要求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自动打开行程录音并加密上传平台,此外,女性乘客的顺风车打车时间是5:00--20:00。

有网友觉得,这次滴滴对女性乘客的保护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晚上8点以后不允许女性打顺风车也是一种保护手段”、“滴滴也是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女性乘客的安全”、“虽然不方便,但是应该也能理解”……有网友表示,规定虽然会让不少“女同胞”觉得“挺郁闷”,但在乐清案后,还是可以理解。

反:滴滴应该限制的是20点后的接单公里数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是20点以后不能打车,而不是21点或22点?滴滴制定这个规则有没有什么依据?或者数据支撑?能否公布?”此外,还有网友提出:为什么女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但女司机却可以接单?

网友weskneo认为,司机有对乘客做出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性,乘客也有对司机做出上述举动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男女驾乘受到威胁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如果我晚上8点打一辆顺风车到外地,凌晨以后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路上出事的概率是不是还是有的。所以滴滴应该禁止的,不是晚上8点以后能不能打车,而是8点以后能不能接多少公里以上的单子。”

网友wesk说,滴滴顺风车应该限制的是接单的公里数,而非接单时间,接单时间则可以“一视同仁”,比如男女乘客21点以后都不能打顺风车,从20点30分起,接单公里数统一设置为比如30公里以内。

背景:乐清案件发生后,滴滴顺风车下线

轰动全国的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尘埃落定,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罪犯滴滴司机钟元于8月30日下午被执行死刑。

案件发生后,滴滴宣布自2018年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客服体系继续整改升级,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加速梳理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等机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回归日期一直未定,但滴滴顺风车事业部依旧存在。在过去的一年里,滴滴顺风车团队进行了人员优化,从原来的300多人减少到200多人。滴滴创始人程维面对各方压力时落泪致歉,表示要“ALL IN 安全”。

2019年7月18日,滴滴顺风车下线后首次举行发布会,程维、柳青以及以及滴滴众多高管悉数到场,公布滴滴顺风车的整改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