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市妇幼乳腺科半数接诊患者有结节

东莞时间网

关注

“我每个月接诊患者400多名,超一半的患者是因乳腺结节前来就诊的。”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波说,大多数患者对乳腺结节都容易有恐惧心理,担心癌变。乳腺结节需要重视但无需过分紧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心情愉悦,戒烟限酒,时常进行自我检查。一旦出现异常,不要惊慌,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发现结节应完善检查明确诊断

杨波说,许多乳腺的病变都可表现为结节。比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乳腺癌等。

发现乳腺结节该怎么办?杨波建议,患者应该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乳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

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恶性的乳腺癌,那怎么区分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杨波说,通过影像检查,不同的乳腺疾病表现出来的结节往往各有特点,比如结节的质地、形状、血流供应、活动度以及结节增长的速度等都不尽相同。医生会根据相关诊断指南和原则,对乳腺结节进行分类处理,而最确切的诊断还是依赖病理学检查。

“科室每个月都能接诊超过2000例乳腺疾病患者,近半数是因乳腺结节前来就诊的。”杨波说,他每个月接诊400多例患者,有乳腺结节的患者也超半数。

无痛性肿块也要重视

乳腺增生是目前乳腺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也是乳腺结节最常见的病因,主要表现为乳房的周期性疼痛和乳腺内触及结节等。乳腺增生多发生于30-50岁女性,致病原因主要是内分泌功能紊乱。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房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于青年女性。杨波说,得了乳腺纤维瘤,一般没有任何感觉,就只是会在乳房摸到不痛的肿块,像是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这种乳腺癌的症状,基本不会出现。

还有一种乳腺结节是大家最担心的乳腺癌。杨波说,乳腺癌常常表现为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如果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杨波提醒,如果在自检时发现如上的异常情况,应尽快去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以便及早确诊疾病、及时治疗。

发现乳腺结节增大要及时就诊

/ 提醒 /

乳腺结节患者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1.40岁以上,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如果发现一年内又长出了新的结节,建议手术切除。

2.如果病情是导管内病变,且有乳头溢液,建议行乳导管镜检查,必要时行病变导管切除术。

3.乳房结节对比以前,增大明显,或者出现形态改变,需要活检以明确性质。

4.对于近期计划怀孕者,一般会建议在孕前手术切除结节。因为妊娠可能刺激肿瘤生长甚至恶变,为了避免妊娠哺乳期乳房结节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会建议更积极的手术治疗。

5.对于暂时不需要处理的结节,观察随访非常重要,大概半年复查一次乳腺彩超,40岁以上者1~2年复查乳腺钼靶,观察结节的形态、大小变化。如果出现结节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或者体积明显增大,或者出现钙化,就要及时就诊了。

/ 预防 /

保持心情愉快 远离烟酒

如果不想乳腺结节找上你,杨波建议大家可以这么做。

1.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适当运动。

2.饮食中不要胡吃海喝,少吃油炸腌制食物、动物脂肪、甜食快餐,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慎吃避孕药、蜂王浆,不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远离烟酒,多吃水果蔬菜、粗粮、豆类、菌类。

3.保持性生活和谐,避免人流;坚持母乳喂养。

4.坚持自我检查和定期体检。

相关新闻

第九届乳腺疾病诊疗省级继续教育学术会举行

近日,东莞第九届乳腺疾病“规范化、精准化”诊疗省级继续教育学术会在莞举行。活动由市人民医院、省医师协会乳腺专科医师分会、市医师协会乳腺专科医师分会和市肿瘤防治联盟乳腺癌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为期两天的活动里,全国各地逾百名专家学者聚首东莞,以乳腺疾病“规范化、精准化、多学科”诊疗为主题,聚焦乳腺癌诊疗的最新进展,分享乳腺病诊疗新理念。

活动上,还进行了精彩激烈的全省青年医师病例比赛。活动期间,“东莞市乳房整复重建联盟”正式启动。联盟将以协同形式,提高东莞地区的乳腺癌专科诊治水平,乳腺疾病综合诊治及多学科团队的诊治能力。(记者 李春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