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非医院出生却能开出生证明 上户口依据被公开叫卖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调查丨不在医院出生却开出了出生证明,公然叫卖的文书到底是哪儿来的?

《出生医学证明》很多人都不陌生,它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法定医学文书,也是公安户籍登记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就是俗称“上户口”的主要医学依据。此外,出国留学、办理签证时也会用到出生医学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文书,就因为它重要,各个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机构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要求和签发流程。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启用了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证明设置了六种防伪标识。然而,最近记者发现,在网络上,出生医学证明却在公开出售。这是一个骗人钱财的圈套吗?

记者键入户口或者出生证等关键词,就出现了一些QQ群,在群里的确有人在讨论买卖出生证明,费用在3万多元。那这些出生证明是否是真的?又是怎么打破层层审批环节办理出来的呢?

经QQ群里的网友介绍,记者以帮亲友咨询出生证明为由与四川的卖家宋某取得了联系。7月7日,记者来到了与宋某约定的地方——四川省遂宁射洪县。为了让记者信任她,宋某主动地说起自己成功办理的一份出生证明。据宋某介绍,阎某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手续都是宋某代办的,已经顺利取得户籍。此外,这位宋某还为江西一个男子成功购买了出生医学证明。

按照规定,新生儿的分娩记录是由医院接生医生核实签字的,怎么能将在四川射洪分娩的母亲的资料移花接木地转给远道而来、孩子根本就不在射洪医院出生的江西男子呢?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宋某带记者来到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这是一家一级甲等民营医院,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资格。宋某说,她就是在这家医院办理的新生儿出生证。随后她还打电话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一位杨医生喊了出来。

宋某让杨医生为记者解释办理出生证的流程。杨某告诉记者,需要身份证号码和母亲的住址,入院以后,杨某就给录入到电脑里面。杨某还让记者今天就抓紧住院,把住院费交了。

四川省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医生 杨某:“我们要悄悄的,不能让其他医生知道。只有我知道,主任知道,还有主管医生知道,还有上账的人知道。就这么几个人知道,不敢,大张旗鼓,不敢。”

据这位杨医生和宋某所说,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那么,登记表中有一项内容必不可缺,那就是接生人签字,根据相关规定,签字人是对此要终身负责,谁来签字呢?

四川省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医生 杨某:“这个签字必须我给你签,其他人不敢给你签。”

为了证实自己,这位杨医生还带记者进入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行政办公室。她让工作人员拿出了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说这些出生医学证明都是顺利上了户籍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的纸质存根在医疗机构和公安机关分别永久保存。在这些存根中,记者看到了郑州阎某所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存根。据这位杨医生介绍,办理这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需要三至四万元好处费。

四川省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医生 杨某:“我这个医院肯定是百分之百行,我就搞的是妇产科,但是这个事情必须要保密。我就等着上了户口,我才感谢那些医生,我才给他们分红包。如果上不了户口,我就把这个钱退给你们,但是住院费就退不了。我这么给你担保,行不?这个事你放心。”

那么,这位声称“百分之百行”的杨医生到底是什么人?在医院的告示牌上,记者看到了她的身份: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产科的副主任医师。

作为医护人员,制造虚假的住院手续和病历,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是典型的知法犯法行为,暗访中,这位医生也直言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根据杨医生的叙述,他们制造虚假手续,可以凭空办出一张出生医学证明来,这种违法行为着实触目惊心。然而这并不是个例,在网络QQ群里还有其他卖家在公开叫卖。一个河北卖家,声称自己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连住院手续和病历都不需要。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她表示自己已经为别人办理了多个出生证明,甚至还发送来了收取费用的图片。

这位卖家发过来了三张出生医学证明,声称是她给操作办理的,上面清楚地显示是河北省涿鹿县中医院签发的,证明上还有孩子母亲的名字。于是,记者来到了涿鹿县中医院。在医院办公室,记者请工作人员在住院系统中输入了三个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孩子母亲的名字,查询的结果却非常蹊跷。

河北涿鹿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 杨成杰:“查询的三名患者,安某某在我们这儿住过。从电脑的信息化系统看,她应该在我们这儿观察了几个小时就走了。两位,韩某某、黄某没有在我们这儿住过。”

三位母亲都没有在医院住院待产,意味着他们的孩子都不是在这家医院出生。根据河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规定,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接生医生的签名、手印和助产机构公章。既然孩子不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那这三份出生医学证明怎么会是这家医院签发的呢?

记者找到了这家医院负责签发出生医学证明的统计病案办公室。郭某是负责录入出生医学证明计算机信息的工作人员,经过一再询问,她承认了自己就是网络上的那个卖家,这些出生医学证明是她私自办理的,其中的两个买家来自河南和张家口当地。

郭某说,她因为网络赌博欠下大量债务,因而想着通过倒卖出生医学证明牟利。她在QQ群里散播消息,如果有人想购买,只要提供身份证,花上三万多元,她就可以帮忙办理。按照规定,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有接生医生签字的分娩信息,并附有分娩医生出具签字的分娩记录,郭某为此伪造了医生签名章,很容易就把分娩记录凭空打印出来了。

除了伪造的分娩记录外,郭某利用同样的手段随意伪造了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之后,郭某就登录了河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的录入系统,开始按照之前伪造的登记表填写新生儿及其父母的信息。根据河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的规定,每家医院要指定专门的两名人员作为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员,经过培训后上岗,通过唯一的账户密码登录系统录入新生儿相关信息,但在涿鹿中医院,却只有郭某一位信息录入员。

就这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审核环节就被郭某监守自盗地打破了。之后郭某通过出生医学证明的网上系统就可以打印一张出生医学证明了。

出生医学证明还必须有院方盖章,盖章是最后一个审核环节,郭某是怎么盖的章呢?郭某告诉记者,审核章和出生证明章都在郭某这里。

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出生证和公章要证章分离,相关打印和盖章环节由两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完成。那么,证章分离的规定为什么在这个二级甲等公立医院失效了?

河北涿鹿县中医院工作人员 郭某:“应该是证章分离,应该是我们领导管章。我们领导不是忙吗,老出差啥的,他一出差就是一周两周的,别人打不出来(出生证明)了,然后我就拿上章了。”

郭某一个人既管理着证明,又掌握着公章,原本应该由接生医生、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员等不同岗位的医务人员值守、审核、把关的几个环节,完全成了摆设。她一个人轻轻松松就把医学出生证明办了出来,这很容易让她把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变成个人敛财的工具。郭某也承认,非法签发的这三份出生医学证明,已经让她获利5万多元。经过查证,持有这三份出生医学证明的孩子,都已经在公安机关取得户籍。

目前,郭某已经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警方正在对案件做进一步的调查。

出生医学证明是国家文书,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是违法行为,违法者要承担法律后果。这些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有可能是为了掩盖拐卖儿童和非法领养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公安机关对拐卖儿童案件的侦破和追查,特别是对被拐卖儿童的回归家庭造成重重困难。目前,我国已经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新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在酝酿出台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规范,以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监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