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10岁男孩每天6点在家升国旗 已坚持7年梦想考军校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坚持7年!10岁男孩每天6点在家升国旗,梦想考军校

西安有一位10岁的男孩,他用每天的行动表达对国旗的热爱,曾被称为“国旗宝宝”,现在被称为“国旗小子”。

每天早上6点升国旗 放学后降国旗

男孩叫冯楗涵,9月21日,他在自己家,穿上自制的军装,穿上皮靴,带上军帽,举着国旗,踢着正步,走向自制升旗台,挂好国旗,将国旗扬起来,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他将国旗缓缓升起。一系列动作非常娴熟,连贯完成。

冯楗涵住西安市含元路万国金色家园小区,“每天早上6点,他起床后,穿上军装,升国旗,然后洗漱、吃饭,去学校,放学后先降国旗,然后去做作业。”冯楗涵的爸爸冯燮说,孩子已经坚持了7年,“从3岁开始,就开始在家升国旗。是一个小军迷。”

华商报记者看到,冯楗涵行走、站立颇有军人的模样,他家的客厅,房顶和地面分别安装着两个滑轮,可以用来升降。滑轮旁边是两个旧家具,有一点点落差,这是冯楗涵的升旗台。客厅摆满了冯楗涵从小到大穿着“军装”的照片,还有他最喜欢的军事用品,有沙袋、军用卡车、飞机模型等,他的书包的外观也是迷彩图案。

冯楗涵的“军装”是爸爸买来军绿色的布,然后找裁缝按照孩子的身高做的。“做了好几套了,以前不好买皮靴,现在孩子长大了,可以买到了。”冯燮说,“只要路过军人用品店,孩子总要进去转转,买一些大大小小的军用物品。”

梦想是考上军校 当一名升旗手

冯楗涵为啥这么痴迷升国旗呢?“一岁多时,孩子晚上老闹觉,我和他妈妈就把电视打开,中央台会播升国旗、唱国歌的画面,他一看到这个就不哭不闹了。”52岁的冯燮说,后来他把升国旗的视频下载到手机上,孩子看的时候很着迷,“后来孩子要自己体验升国旗,我帮他创造条件。在小区里,我举着国旗,一点一点往上抬,既当旗杆又当升旗手,孩子在旁边唱国歌、敬礼。”

3岁时,冯燮给儿子在家里设置了正式的升国旗场地。“我从小到大没看过别的动画片,看的都是军旅题材动画片,军旅题材纪录片、影视剧。”冯楗涵说,每年国庆节,他都会穿着“军装”,去新城广场看升国旗仪式,为了能站在第一排观看,他凌晨3点多就起床,5点就到达新城广场,“今年十月一号,我还会去,还要5点到,站在第一排看,看五星红旗升起来。”

冯楗涵的手机和Ipad,不是用来打电话和上网的,而是用来存放军人、军徽、枪等军事方面的照片,这些都是他的宝贝,课余时间就会翻看、回味。

冯楗涵正在上小学四年级。他说:“军人特别威风、帅气,升国旗时可以把祖国的伟大告诉全世界。”他说自己的梦想是考上军校,当一名升旗手或空军飞行员。爸爸冯燮说,他会一直尊重孩子的天性,支持孩子的梦想。

来源:华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