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装修,可合同约定甲醛不反弹年限

武汉晚报

关注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代再霞)装修后,怎样确保去除甲醛达标?18日,记者获悉,由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制定的室内环境污染治理团体标准出炉,污染治理需要制定方案,并有了合同范本,可对甲醛不反弹的年限进行约定。

    发布的《室内环境治理服务规范》对室内环境净化的技术人员、设备、药剂、检测、专业流程、合同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光荣介绍,这是湖北省首个关于室内环境治理的团体标准。

    据悉,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室内环境污染净化治理已经成为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市场上从事这一产业的单位主要来自家政、保洁、空调修理等不同类型机构,相关机构良莠不齐,甚至因为治理不规范产生了二次污染,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市清洁行业协会环境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万克文介绍,净化治理由于现场污染的复杂性,对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技术要求,行业协会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发展,主动制定团体标准。

    记者了解到,《室内环境治理服务规范》要求,在治理室内环境污染前,应当进行现场勘查,对污染源进行评估,并出具完整的治理方案。治理方案结合市民或单位的需求,明确治理前的污染情况、污染物来源、污染性质和治理项目、治理指标等。

    具体到从事治理服务企业,应有四类人员,即咨询人员、技术负责人、治理施工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对室内环境的空气质量与存在的污染源作出判断和评价,编写治理方案。施工人员根据不同环境、不同污染源,选择不同的治理产品,运用合理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负责监督、控制、检查治理服务的质量。

    市民家庭除甲醛时需要签订合同,此标准也明确了室内环境治理服务的合同范本,合同规范可对验收达标结果不反弹年限进行约定。据悉,根据国家标准,室内环境治理后,甲醛1小时内均值不大于每立方米0.1毫克。

    合同范本还约定了检测可由治理单位自检,也可请第三方进行检测。第三方检测单位必须取得计量认证,否则属于无效检测,检测结果不予认同,市民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团体标准倒逼企业自律

    室内环境污染治理标准,不仅适用于普通市民的住宅,也适用办公建筑物、商业建筑物等室内环境净化治理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标准的出台, 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合理竞争,促进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解决装修污染治理难等民生问题。

    据悉,市清洁行业协会是由我市从事空气治理、保洁服务、清洁设备设施生产及销售,以及配套服务商等相关单位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现有会员单位120家。该协会去年还主导制定《高空清洗管理规范》团体标准。

    据介绍,根据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武汉市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同时通过加大行业合作,加强行业自律及监督,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规范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