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环球网:我们真该“嘲讽”苹果没创新了吗?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苹果真的没有了创新?别忘了苹果最擅长什么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北京时间9月10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时间,这一天上半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卸任,而在下半夜,盛大的苹果 2019 秋季新品发布会在库比蒂诺乔布斯剧院举行一系列新品在会上发布,两个以创新著称的企业传奇依然在延续。

本次的发布会苹果重点发布了两项服务,Apple Arcade,Apple TV +;三类硬件产品,分别是iPhone 11系列产品,第七代iPad和第五代Apple Watch。其中iPhone11系列产品,自然是在所有发布中最受瞩目的产品,但是不出意外的我们看到了外界的更多的是“嘲讽”,抱怨苹果缺乏创新。

苹果真的是缺乏创新吗?环球网科技首次参与苹果最重要的产品发布,回想整个过程,发布会期间的掌声和欢呼依然萦绕耳畔,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By Innovation Only(致创新),所以作为新闻事件的亲历者,我也想从自己的角度,谈谈创新。

苹果的成功的基础是创新,它改变了手机的形态,让智能手机流行进而改变了这个世界,它创新的笔记本电脑同样的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Apple watch成为目前无可争议的最受欢迎智能手表,创新是扎根在苹果基因中的精神之一,而苹果对于公司基因的执著我们从发布会的一个小细节上就可窥一斑。

环保一直是作为苹果的价值观之一也是苹果的基因,而这一点苹果确实不只是说说而已,在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环保的细节无处不在,例如记者发现在苹果提供的证件上印有可回收的标识,表明这个证件在使用之后可以作为可回收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而在Apple访客中心提供的饮食的盛装器具是有非常薄的木片所制成,也是可以回收的环保产品。

所以从这点看,苹果绝对不会缺乏创新。之所以这次的发布会,大家仍然觉得iPhone乏善可陈更多是因为此前爆料信息已经基本上曝光了iPhone的绝大部分信息,而在事实的印证下与爆料信息基本一致,没有拿出太多让观众更为兴奋的东西,换句话说受众对于创新的阙值被调的太高了,苹果只是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着创新。

尽管,可能不少观众和媒体觉得,iPhone此次出现的超广角、4倍光学变焦、夜拍功能都是在目前很多安卓机上已经司空见惯,甚至做得更加强大的多的功能,但是创新到底是做出从未有过的东西叫做创新,还是超越自身就是创新呢?手机,包括智能手机并不是苹果所发明,但是iPhone的诞生无人质疑苹果的创新,这反映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数据调查公司Canalys移动副总裁彭路平在接受环球网科技的采访时就表达了这一观点,她认为,“苹果此次的产品创新,很大程度解释了苹果对于创新的定义:并不一定是从零到一才是创新,将现有的竞争领域做到世界领先,本身也是创新,而这更是苹果所熟悉的套路。从苹果的最近所做的Face ID创新也能看出这个趋势,Face ID是苹果最近做出的行业领先性的创新,依旧引发了市场的跟风,但是这并没有给苹果建立足够领先的优势,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苹果有这一功能就去趋之若鹜,这并没有给苹果建立起对市场的竞争壁垒。而这次苹果所做的在摄像头方面的改进,加上AI的运用使之产品摄影方面的提升,还能够诠释出苹果在创新方面还是能够做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同时需要注意的事,创新是一种社会化的行为,苹果在进步,其他厂商也并没有停止脚步,甚至可能走的更快。我们注意到,这次发布会上还有两个极为重要的信号:其中之一是苹果首次在处理器上对比友商产品。

苹果的A13仿生处理器,采用7纳米工艺,集成了85亿晶体管,亿拥有 2 颗高性能核心,速度提升 20%,功耗降低 30%;拥有 4 颗效能核心,速度提升 20%,功耗降低了 40%;CPU 还上新增了两个新的机器学习加速器,能以最高达过去六倍的速度执行矩阵数学运算,让中央处理器每秒可进行一万亿次运算; GPU 方面,为四核心设计,速度提升 20%,功耗降低 40%; AI 方面,八核神经引擎(Nerual Engine),性能提升了 20%,功耗降低 15%;在整体性能上超越了骁龙855和麒麟980。

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骁龙855和麒麟980都是目前能够提供数据的CPU,华为已经发布了最新的麒麟990处理器集成了 103亿晶体管,是麒麟980的两倍,而高通不出意外也会很快发布最新的处理器。所以苹果的性能还能保持多久的领先,还很难说。不过这个信号最重要的一点是苹果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开始重视其他竞争者的产品。

另一个点就是,此次发布会苹果只字未提5G,在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这也让观察者们议论纷纷。在5G即将大规模商用的前夕4G手机逐渐进入淘汰期,消费者是否会在此节点上愿意花费上万元购买一部4G的iPhone也让市场存有疑虑。

彭路平在新iPhone的销量问题上对环球网科技表示,新的产品销量会与上一代产品的预测销量基本差不多,甚至可能会略低一些,目前苹果遇到来自安卓厂商激烈的竞争,全球经济等因素对于苹果这类高端厂商的冲击显而易见,从硬件上,新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刺激不是很强烈。反而苹果提供折旧换新,以及后续苹果提供的软件服务等方面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5G因素造成的影响,可能还需要更进一步评估。

数据调查公司Counterpoint大中华研究总监闫占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iPhone 11这个定价补足了苹果在5000价位段产品空缺,“之前iPhone XR新产品也是6000、7000元,这次新产品一上来就5000多元这是非常少见的,非常有诚意和务实的,可能会减少iPhone没有5G功能的影响。”

国内方面,天猫数据显示,iPhone预约页面涌入人数超过百万,截止16点,iPhone 11预约量最高,同比去年iPhone XR增长超过200%,分颜色看,绿色预约量最高。在京东平台上,三款iPhone第一天的预约量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台。其中,其中最高的是iPhone 11 Pro,可见新品对于消费者还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的。

另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华为将会在9月19日发布会最新年度旗舰Mate 30系列产品,华为近年来的创新进步举世瞩目,目前爆料的消息还不足以勾画出Mate 30的主要轮廓,不过作为年度旗舰产品,想必华为会为其不遗余力,有这样强大的对手,步步紧逼,苹果的创新速度恐怕要再加快一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