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公司高管到餐厅老板娘 香港女青年内地圆了创业梦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从公司高管到餐厅老板娘,这个不走寻常路的香港女青年在内地圆了创业梦……

徐莉诗曾经在香港金融公司做到高管,为了实现理想,她辞职来到北京发展。六年间,她见证了内地的高速发展,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在北京繁华的东四环商圈,有一家港式餐厅,主营各式煲汤和煲仔饭。店里背景音乐是香港老歌,女主人就是来自香港的徐莉诗。

香港青年 徐莉诗: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30岁之前从来没有在别的地方生活过多于一月,北京可以说是我第二个家。我现在的员工什么地方的都有,有四川的、有山东的、有东北的,我们都可以合作得很好,她们也对我很好。

六年前,怀揣创业梦的徐莉诗辞掉香港的工作,来到北京,在清华大学深造。

香港青年 徐莉诗:在清华读书的两年,就开始慢慢去想,能不能真的很认真去做这个事。以前在银行工作,一天需要工作15到18个小时吧。但是到自己创业我才知道,是辛苦了很多倍的,但是现在如果要我再选的话,我还是会选创业的。

徐莉诗说,内地的市场条件特别好,有海量的资源,渠道也很畅通,对于外来的创业者很有亲和力。

香港青年 徐莉诗:一个普通市民要找一个供应商,在香港是很难的,我觉得内地的市场能够帮你去成功创业,这个机会率是比较高的。你在网上可以很容易就找到很多的供应商,原材料来说,采购方面是很方便的,而且门槛是很低。买莲子的话,在香港一两的价格可能等于我在内地买一斤的价格,成本来说这个是很吸引,对于一个有兴趣去创业来说的人,这个是很有利的。

徐莉诗说,她感受到内地与香港最大的区别就是科技运用,内地线上消费、扫码支付已经全部普及,她的网上餐厅也经营得红红火火,对于未来她也有了明确的规划。

香港青年 徐莉诗:真的想保持这个服务水平、菜品的水平,反正是慢慢做好一件事吧,也会打算回香港去开自己的分店。

从内地创业再杀回香港市场,徐莉诗要走出一条不同的创业路。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香港的年轻人知道,要学会包容、拓展视野,努力就会有回报。

香港青年 徐莉诗:年轻人需要有一个开放、开明的思想,去认识这个世界,世界是很大的,不只是一个香港,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