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京报:上海迪士尼别拿"安检"借口给"翻包"遮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迪士尼,别拿“安检”借口给“翻包”遮丑

关于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最新回应来了,但只字未提“翻包”二字。

上海迪士尼昨日的声明中称,“对我们的游客而言,安检不是件有乐趣的事,事实上对我们也同样如此。”但是应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需要在所有游客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前,对游客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安检。“我们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制定了游客入园的安检流程,并持续进行审视及优化,以确保其合法合规。”

不愧是跨国公司的公关声明。一句“我们的游客”,在拉近心理距离之间,仿佛真的把游客当成自家人一样。而“安检”则成了“我们”共同的无奈。

暧昧的文字之间,“我们的游客”归根到底只是“你们的顾客”,也就是你们的消费者。既然是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显而易见,对顾客实施翻包行为完全是一种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权。

对此,上海迪士尼给出的理由貌似义正词严,翻包检查是“应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实施的安检。作为一个大型的公众游乐场所,实施安检理所当然。但就一般的人身安全来说,完全可以通过X射线安检设备的应用来解决,这一点,在火车站、飞机场、地铁轻轨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已经有广泛应用。

X射线只要一扫描,就能通过外形观察到行李是否包含管制物品。并且,随着智能识别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深度学习识别算法的进步,X射线安检设备自动检测管制物品的能力还会进一步增强。

然而,也有内部人士透露,X射线安检设备可以对尖刀等形状特殊的物品准确识别,但对千奇百怪的食品包装,识别能力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海迪士尼坚持要用费工费时的人工翻包检查了,这是明摆着以安检的借口来将外来食品杜绝在园区之外。

换言之,当迪士尼将翻包之举等同于“安检”,并且给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为保护每一位游客和演职人员的安全,并保障游客的游玩体验”,它实际上也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因为翻包检查既影响了游玩体验,也并非保障安全的唯一且必要选择。比起现在这样混淆概念的辩解,上海迪士尼还不如干脆承认,翻包不是为了“安全”就是为了“找食物”。

再次强调,作为一种典型的搜查行为,翻包检查是法律授予的一种行政权力,上海迪士尼这样的企业毫无实施的权限。即使是有搜查职权的国家强制执法机关,翻包检查也得有法律的相关授权或完善相应手续,应用起来很是慎重。

其实,迪士尼本身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追逐包括食品销售在内的丰富利润无可厚非,也理直气壮。只要园区内食品在质量、特色上精耕细作、价格合理,如此庞大的客流不愁盈利。遗憾的是,上海迪士尼禁止游客自带食物,已经涉嫌排除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近似于“霸王条款”;还偏偏要拿着安检的借口来给翻包检查遮丑,这样的吃相,比起理直气壮说“为了销售园内食品”更难以接受。

□莫一尘(高校教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