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媒体:对辟谣颜宁已得心应手 但“挑衅”远没结束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颜宁:我,网红女科学家,不服来战!

来源:环球人物

要做好一枚网红科学家,还是个女的,颜宁要面临的“挑衅”还远远没有结束。

作者:咖喱 阿晔

对于辟谣这件事,颜宁已经得心应手了。

4月30日,中国科学家颜宁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然而不久之后,网上开始流传一个帖子称,颜宁在被问及两年前落选中科院院士的原因时回答道:“想要入选中科院院士,你可以不是一个优秀的人才……”

眼见帖子引发大量关注,颜宁无奈之下只能通过微博回应:“请问到哪投诉这种说瞎话都不眨眼的啊?不理呢,竟有人当真;理呢,替ta们抬咖么?”一句话怼得造谣帖马上被删个精光。

作为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美女学霸,颜宁早就凭借各种传奇事迹多次上过热搜。可人红是非多,这也让她很早就开始背负各种传言:她从清华跳槽普林斯顿,有人说她“没评上中科院院士,负气出走”;她在评价韩春雨的研究成果时,又被指责是“故意诋毁,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尽管心直口快的颜宁每次都是干脆直接“斩断”谣言,但要做好一枚网红科学家,还是个女的,她要面临的“挑衅”还远远没有结束。

网红之路

2017年,颜宁离开任教10年的清华,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成为该校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这个消息迅速引起轰动。

一时间,众说纷纭,不断出现“负气出走”“人才流失”的说法,甚至还有人分析认为,颜宁的这次离开是因为中美科研发展水平差距太大……

颜宁表示这都是无稽之谈:“过去10年,我在清华大学获得了极好的支持,我取得的科研成果甚至超过了自己回清华之初的预期。人们常说居安思危,我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些新的压力,在新的环境中激发新的灵感,在科学上取得新的突破。”

颜宁的一次个人职业选择都能引起公众这么大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身上的光环很多——

2007年,不满30岁的颜宁从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回到清华任教,成为清华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2009年以来,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最有影响力的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两篇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

2016年,被《自然》评为10位“中国科学之星”……

如此出色的科研能力,再加上高颜值,为颜宁吸引了第一批粉丝。不过,那时的颜宁,对待媒体和公众的态度还是“友好,但保持距离”,而后来颜宁成为“网红”,实际上是她自己一手策划的。

为什么这位顶尖科学家一心想成为“网红”?

这就还得说回到2014年。当时,37岁的颜宁率领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学生,花6个月时间攻克了困扰结构生物学界50年的科学难题,结果当时国内不少媒体纷纷用“饿死癌细胞”作为报道标题,颜宁对此耿耿于怀。

“显然,在科学家与公众之间,还是有着深深的鸿沟,需要有一个平台将科学用靠谱的方式讲清楚,让公众明白,而不是为标题党所绑架。”

“不希望再时不时就闹出没有任何定语的‘饿死癌细胞’的笑话”,这是颜宁想当“网红”的最根本动因。

2016年5月,颜宁录制了央视节目《开讲啦》,颠覆了很多人对科学家的想象。她穿着打扮时尚,谈吐幽默。主持人撒贝宁调侃说:“您可以不叫颜宁了,叫‘颜值’好了!”颜宁幽默地回应:“谢谢啊,那‘宁’送你了!”

在节目中,颜宁还说出了很多金句,既有高水准鸡汤——“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向死而生”,又有为女性独立发声的内容——“不为悦己者容,为自己容”。

节目播出后,颜宁的微博粉丝数从几千一下涨到几十万,她的“网红之路”迈出了极为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上各种杂志、电视节目,颜宁还自己当上了权威科学类微信公号“赛先生”的轮值主编。

就在颜宁成为轮值主编几天之前,韩春雨关于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成果引起爆炸性关注。当几乎所有人都在为韩春雨欢呼的时候,颜宁发微博表示,“不属于创新型研究,是跟风型,没必要神话,原创在2014年”。

当时,颜宁成为第一个公开表示对韩春雨研究成果持观望态度的科学家,这样的言论让她在一边倒的舆论中饱受攻击。不过后来情况反转,陷入舆论漩涡中的变成了有造假之嫌的韩春雨。

颜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韩春雨的研究发声)你说对我自己有什么好处吗?会影响到我吗?事实上跟我个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觉得这件事如果处理得当,对于中国的学术道德建设或者说学术风气净化,本来可以成为一次很好的契机。”

对颜宁来说,成为“网红”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而她一直在学着用自己“网红”的影响力为更多事件发声。

一个“女”字,让人欢喜让人忧

在科研路上一路开挂,在网红路上怼人无数,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颜宁,却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的“软肋”——她不仅是个科学家,而且是个女科学家。

这一个“女”字,有时让她欣喜,有时也让她惧怕。

在《开讲啦》那期节目里,撒贝宁反复强调她是“女”科学家时,她便反问:“其实我对‘女科学家’这个说法是拒绝的。为什么科学家前面一定要加个‘女’字呢?”

没错,她身上有着一切女性都有的符号:追剧,她不输任何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民的名义》《外科风云》……三季的《爸爸去哪儿》一集不落;追星,她目标明确,胡歌、李健、周星驰以及小马哥的一切动态,都逃不过她这个小迷妹的眼睛。

颜宁在微博小号讨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颜宁在微博和爱豆胡歌互动。

两年前,在刚满40岁生日当天,她还在朋友圈里卖萌自嘲:“不惑?人家明明还是小菇凉么……”

短短一句话,还用了两个emoji表情,难怪40多岁的颜宁仍然被周围人评价为“小女孩”。

她单纯、快乐、干净,享受作为一个女性可以随时泛滥的“少女心”。但更多时候,她也目睹了一个女性在科学路上的不易。

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负责了几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之后,颜宁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我们面试时,女孩子们的表现好极了,不论是知识,还是表达,都非常优秀。可是再往后面,去做博士后了,甚至再往后面,要从事独立的科研工作了,你会发现,女科学家去哪儿了?是什么地方出了差错?”

颜宁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女博士生,论文已经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马上就能博士毕业了,对方却反反复复表示不想读了,想找工作,颜宁多次挽留也没有留住。对于这名学生的选择,她也想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女生这个年龄,要考虑结婚、生育,而且怕错过了生育最佳期。但这个阶段,恰恰是读博士的关键阶段,也是出成果、奠定自己学术方向的黄金期”。

“女博士是不被社会接受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类似的观点出现,让颜宁觉得可怕。

有一回学院面试博士生,在场的一位男老师问面前的硕士女孩“将来怎样平衡家庭和科研”,颜宁条件反射般立即打断了这段对话。她跟女孩说:“你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有性别歧视的问题。”然后当场质问那位男同事:“你们为何从来不问男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

在自己的生活中,颜宁没有选择让男性来解决“平衡事业和家庭”这个难题,因为,虽然已经42岁,她还没有结婚的打算。

意料之中的,作为一个大龄未婚女科学家,她要面对各种声音,连在微博上分享一个“熊猫宝宝小奶音”的视频,都会被网友反嘲“自己也生个玩儿呗”。气得她马上在微博上爆粗口:“真不知道什么脑残回路!对不起,你还没有跟我开玩笑的资格!”

颜宁在微博回怼网友。

颜宁没有结婚,没有生育。她说:“我不结婚,不欠谁一个解释。”但她仍然会尝试用各种方式为女性平权发声,比如参与到支持青年女科学家的各种活动中,或者举办学术论坛时会特别邀请优秀的女性科学家。

在生活中,一旦有女性被社会世俗眼光指摘、责难时,她也会第一个跳出来“仗义执言”。

刘强东案当事女生曾爆料“一桌喝32瓶红酒”,被公众质疑,颜宁则在微博上指出“事情没有实锤不便评论,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确定的是,女孩子被逼喝酒的现象,比你想得要夸张”。

她公开给演员卢靖姗点赞,只因对方在网友说她“腿粗”时,怼了一句“其实我每天都去运动,我腿是粗,但是你来抢劫我,你肯定死定了。因为我会打OK!”

渐渐地,颜宁也发现,从前自己对于性别观念的不在意,是因为自己比一般女性运气更好。她至今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他们非常支持她的事业,对她生活上的照顾无微不至,也不会对她的婚姻状况强加指责。她形容自己几乎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科学。所以,她要珍惜父母给自己创造的这片“自留地”,在这里,她可以不顾及性别,不顾及世俗。

曾被问到“心目中的科学家是什么样子”的问题时,颜宁做了最精准的概括:我周围有很多“不一样”的科学家,既有组乐队潇潇洒洒的,也有终日紧张兮兮的;既有不修边幅的,也有像模特一样时尚的,还有比艺术家还艺术家的……

颜宁现在的目标也是成为“不一样”的科学家,一枚标准的“网红”+“女”科学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