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律师谈吴谢宇涉嫌弑母案:获亲属谅解仍可能死刑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律师谈吴谢宇涉嫌弑母案:情节恶劣,若证据充分即使获亲属谅解仍可能处以死刑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4月25日,据媒体报道称,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而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现身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被机场公安民警抓获。当时,吴谢宇身上带有30多张身份证,都是通过网络购买的,三年来,他一直在国内活动。

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一经报道,瞬间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近三年的时间中,他是如何躲过警方的追捕的?又是如何生活的?这些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该案件已经移交给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若该案件证据属实,吴谢宇涉嫌哪些罪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该如何处置?4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知名律师太琨律(成都)所主任朱界平,朱律师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

若证据充分处以死刑的可能性极大

朱界平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看来,吴谢宇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罪和诈骗罪。

故意杀人,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属于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罪的一种。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朱界平解释,故意杀人罪的最高刑期是死刑,但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以及是否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则取决于公案机关侦察所取得的证据。假如其在犯罪时,处于无刑事责任能力或处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的状态就不能以犯罪论处,比如实施杀人行为时犯罪嫌疑人处于梦游状态或属于精神病发期间等情形的。若构成杀人犯罪的,是否处以死刑立即执行,则还需要结合案件的具体情节,以及是否存在法定的从轻或减轻情节。

通俗来讲,无刑事责任能力就包括了指未满14周岁的人和不能辨认自己的状态的精神病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则指14-16周岁的人和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

朱界平告诉记者,就本案而言,遇害者家属其实也是犯罪嫌疑人家属,犯罪嫌疑人取得原谅或许有一定可能,但由于本案杀母社会影响巨大,严重违背人伦道德,社会危害极其严重,除开无刑事责任能力和限定刑事责任能力等不认定犯罪的情况以外,即使家属签署了谅解协议书,可能也能难起作用。“若证据充分,处以死刑的可能性极大。”朱界平认为。

涉嫌买卖居民身份证罪

律师呼吁加大此类犯罪打击力度

朱界平表示,此外,由于吴谢宇被抓获时身上带有30多张身份证,因此还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罪是指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本罪是行为犯,只要实施了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原则上就构成犯罪,不论结果如何。根据刑法规定,构成该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朱界平说,根据新闻报道来看,在接近3年的时间中,犯罪嫌疑人一直在国内活动却未被公安机关发现,导致未破案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犯罪嫌疑人持有他人身份证。从目前情况来看,伪造、变造、贩卖身份证的利益链依然存在,加大了公安机关的侦查难度。

“我们也在这里呼吁,希望各地公安机关能加大对该类犯罪行为的重点打击力度。”朱界平说。

遇害者亲属可主张民事诉讼权利

但“意义不大”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2015年7月,吴谢宇谎称要去美国留学,还利用自己和母亲的身份向亲戚朋友借钱144万元,因此他还涉嫌诈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目前,该案件已经移交给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据悉,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案件将经过以下三个程序:公安机关的侦察阶段、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法院审判阶段。法院判决生效后,进入刑事执行程序。

那么,遇害家属拥有哪些民事权利?朱界平表示,根据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受害人的丈夫已经病逝、犯罪嫌疑人是受害人的儿子,因此遇害人的父母(本案为吴谢宇的外公外婆)可以作为主体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被告人赔偿144万。如果父母已经去世的,则还可由遇害者兄弟姐妹等(如吴谢宇的舅舅)第二顺位的人提起诉讼。

但朱界平同时也表示,此案提起民事诉讼的“意义不大”。他判断,犯罪嫌疑人因为诈骗潜逃3年,拥有的财产可能不多,对144万的债务无力支付。同时由于本案的特殊情况,犯罪嫌疑人杀害母亲后,其对母亲财产的继承权也将丧失,因此其所有的财产可能很难承担民事附带刑事的赔偿,亲友追回144万的被骗的财产可能性较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