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体检行业乱象:医生“顶岗”出诊 靠“拉人”赚钱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体检行业乱象 有机构医生“顶岗”出诊,医生靠“拉人”赚钱

张黎刚曝“抽血不检查,直接出结果”引发舆论漩涡;部分消费者专业体检更愿去医院;健康体检行业“监管令”已发

12月2日,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张黎刚在公开场合自曝体检行业潜规则,他说“体检行业有真体检也有假体检,有的体检公司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些同行给体检人员抽完血不做检查就倒掉,然后直接给体检结果”。

张黎刚炮轰体检行业潜规则的言论传播到网络上之后,立刻引发舆论热议。有附议者接着张黎刚的话继续延展道“也有做了假检查,没问题非要说你有问题的,是为了出售产品或者其他医疗附属产品”;也有人对张黎刚的话持怀疑态度,认为其在抹黑同行;更多人是在追问他们去过的体检中心是真体检还是假体检,急于知道自己去的体检机构是否存在问题。

据研究机构数据,到2020年我国民营体检市场将达到500亿-700亿元的市场空间,一二线城市约200亿元,三四线约400亿元。

那么,数百亿级别的市场背后,体检行业的内幕到底是怎么样的?张黎刚所说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做法?体检行业的发展情况和竞争态势又是如何?

乱象

检查“因人而异”,有医生“顶岗”

张黎刚掀开行业黑幕一角,行业内的公司对此有何反应?

4日,爱康国宾公关部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对该事件公司方面没有进一步反馈;记者拨打美年健康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拨打瑞慈医疗留在官网上的电话,一直显示正在通话中。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慈铭体检慈云寺分部店,该体检中心的体检时间是上午8点到10点30分,记者到店的时候体检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下班,店里的人很少,偶尔有一两个消费者来拿体检报告。经询问,这些人选择来此体检,大多是由于单位安排或是车险赠送。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石家庄友谊北大街某上市体检机构的门店。在该门店三楼内科,一位史姓医师为记者做了检查。史姓医生简单摸了一下记者的腹部后,随即表示没问题,示意记者起身离开。随后,一位年长的体检者进入了房间。史医生这次检查比较仔细。史医生表示,“年轻人一般没有,目测一下,没有问题差不多就行。”

在攀谈中,这名参与体检的史医生透露,其尚未在该体检机构注册,“我刚从部队转业过来,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在这个机构干。”史医生介绍,在这里想要赚钱,还得靠业务。“全身体检原价2500元,优惠价位599元,优惠后仍可以赚钱,如果你能给我拉来200个人,我保证你能赚10000多块。”

新京报记者发现,该科室门外公示的医师并非这位史姓医生,而且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内科。在该机构的外科,心电图检查室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心电图检查室门口显示值班的医师是一名姜姓医师,但姜医师并未出诊。该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姜医生正在倒休”。“挂一个牌就行了呗!”一名正在外科出诊的医师这样说。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这样一件事:几名体检者迟迟不到,上述外科医师查询后台系统后说,“跑到口腔科出不来了”。据介绍,患者在口腔科检查出问题后,便会被引导到该机构楼下一家口腔门诊。这名外科医生介绍,口腔诊所名称直接在体检机构名称后边加了两个字,两者实际上是合作关系。

不过,记者从天眼查上查询,从工商信息来看,这两家机构并无任何关系。但是,据记者观察及周边商户介绍,口腔诊所并没有广告牌,而是直接开在体检机构广告牌下面。“谁没个坏牙呀,来吧,别走了。”正在外科等待患者的医师打趣道。一位来此体检的女士表示,她的女婿曾经在这里修过牙,“花费三千多,市场价也就八九百吧”。

曾在体检中心任职过的小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体检机构化验结果造假以及医生不具备行医资格的情况并未见过或听说过,不过确实存在体检结果阳性率不高的问题,“比如来体检的人有甲状腺结节或者肝上有囊肿,这些应该在体检时看出来,有时却没看出来,就会耽误病情。”

小李表示,这主要是受限于体检中心医生技术水平。她举例称,像甲状腺结节,技术好的医生通过触诊就能诊断出来,或者在B超检查时也能发现。但如果赶上体检医生技术不佳,手诊时没有检查出来,又赶上“不太灵”的B超医生,最终就会什么也查不出来。

“体检中心医生都有行医资格,但有些技术不行,阳性率也就不高。就是说,有些人明明有问题,最后因为医生的问题什么也没查出来”,小李表示,体检中心有时还存在医生不会看B超,却去B超检查的情况。

用户

基本体检选民营,专业体检选医院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通过网上调查和线下走访的方式,搜集了一些用户在民营体检机构检查的经历和体验。

“第一年是真的好,工作人员态度很亲切,服务周到,还会给你详细讲解一些问题,但之后就是一年比一年差”,一位连续4年在民营体检中心做体检的消费者这样告诉记者。该消费者曾在3家不同的民营体检中心做过体检,在他看来,“所有体检机构都差不多吧,虎头蛇尾,吸引顾客来了之后,就不注意提高自己的硬件和软件了。”

一位前不久给员工订了某民营体检中心体检套餐的公司行政人员告诉记者,该民营体检中心会上门给企业发宣传页,“我认识的这个(销售)是以前公立医院跳槽去的,会隔三岔五联系问候,知道我们要去体检就发来了体检单,给出的费用折扣也比较大。刚好公立医院排队要排到2019年,所以就选择这个了。”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朝阳公园东隅的爱康国宾体检门诊部,在门诊部招牌旁边,有一张“VIP客户请直行50米上楼”的指示牌。

在该门诊部大厅,刚体检完的林颖(化名)正坐在沙发上等车回家。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次体检是公司安排的。相比去医院,她倾向于在这样的体检中心完成体检。“这里是流程化的、一体化的,不像医院程序多,跑上跑下的,比较麻烦”,“如果做基本检查的话,比如入职体检,来这里150块钱可以直接全部做完,基本项目都能检查到,比医院便宜”。

不过,她也认为,“医院体检针对性、专业性更强,肯定检查得比较仔细,特别是有什么病的时候,医生会跟你说得明白一些。而在这里检查发现什么问题以后还要去医院复查”。

坐在沙发另一侧,正在等候体检报告的郑军(化名)则表示,如果不是公司安排来民营机构体检,他更愿意去医院体检。“一年来这里检查一次,又不换地方,说不清哪里好哪里不好,倒不如去医院检查几项重要的项目。”

郑军拿到体检报告,看到里面有背脊骨骼情况的图像,便向医生咨询,医生回答称:“我也不太清楚,我去后边问一下。”郑军指着报告上的三张图片说,“你们得写清楚结果啊,这三张图摆在这儿,我们也看不懂呀!”

还有一对夫妇来该体检中心取体检报告,他们已经在这里体检了好几年,觉得这里流水线式的服务很方便,“这里的体检效果跟医院差不多,我有一项妇科HPV检查,在医院里做了,但是种类很多,医生也没跟我讲清楚,今天过来正好咨询一下。”记者问道:“觉得讲清楚了吗?”女士回答:“还可以,说得都差不多。”

■ 监管

早有违规机构被罚,“监管令”已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有医疗机构或者体检机构因为违规而受到行政处罚。

2014年,青岛市卫生监督局在对辖区内健康体检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部分体检机构存在空挂诊疗科目、未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从事放射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健康体检报告中各项检查和最终体检结论不是由执业医师和主检医师签署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卫生执法人员制作了相关执法文书,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拟对存在违法行为严重的3家单位进行立案处罚。

据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披露,2016年,深圳六联医院“内科医师李某,外科医师徐某为体检人员进行体检时,未亲自诊查即出具体检结果并签署有关医学证明文件”。因此,卫生监督部门对医师李某、徐某分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对其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进行记4分处理。而深圳六联医院在没有核查体检结果的情况下,出具该院制作的“健康体检卡”,被卫生监督部门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体检机构最近一次陷入风波,是在今年8月13日。美年富海门诊部由于“2016年7月至2018年1月24日期间超出批准范围开展CT诊断专业放射诊疗工作、2018年1月25日至2018年7月5日期间开展CT诊断专业未办理诊疗科目登记、2016年4月至2018年7月5日期间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开展磁共振成像诊断专业”,被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被罚款8900元。

体检行业乱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重视。今年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至2018年底,各地卫生监督机构要对辖区内健康体检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现未经许可开展健康体检、超范围执业、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冒用他人身份或资质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监督执法工作情况请于2018年12月10日前报我委医政医管局”。

12月4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各地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内健康体检机构的监督执法工作情况“还没有上报到我们这边,毕竟我们要求的期限也还没到呢”。

■ 市场

2020年体检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

近年来,“老龄化”被越来越多地关注,同时预防医学及健康体检的黄金时代也悄然来临。

美年健康在年报中援引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指出,2020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第三方专业体检市场将达到720亿的收入规模。

11月1日,国元证券发布研报称,据估算2020年我国民营体检市场具备500亿-700亿的市场空间。

在体检行业有众多小公司,但爱康国宾、美年健康、瑞慈体检仍然是绕不开的三大行业巨头。

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年健康的业务扩张到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其中,美年健康控股146家、参股155家、在建超过100家;慈铭体检控股60家、参股5家;美兆体检控股2家、参股3家;奥亚体检参股7家。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预计2021年将服务超过1亿人次。在美年健康的计划中,2018年公司的体检中心整体规模会超过600家,服务人次达到3000万。

相比之下,爱康国宾的体检中心规模稍显逊色。据爱康国宾官网介绍,截至2018年11月,爱康集团(包括并购基金)已在香港、北京等37个城市设有120家体检与医疗中心,服务600万人。

瑞慈体检的官网则介绍,公司目前在北上广深等各地开设了41家机构,服务人数为百万级别。

三家上市体检机构的市值也反映了他们的规模。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17时,美年健康的总市值为527.85亿元,爱康国宾总市值为87.95亿元,瑞慈医疗总市值则是20.50亿元。2017年年报中,美年健康、爱康国宾、瑞慈医疗的营业收入则分别是62.33亿元、35.46亿元、10.80亿元。

如果按照2015年专业体检市场163亿的市场规模来计算,2015年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含慈铭体检份额)的市占率分别为14.69%和14.61%,市场集中度较低。

近年来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这两大行业巨头的市场争夺战引人瞩目。

2014年4月,爱康国宾在美国上市,2015年8月,计划退市。当年11月,美年健康公告称,拟向爱康国宾提交私有化交易初步邀约。12月,爱康国宾启动“毒丸计划”,反击收购邀约。此后,美年健康多次提价,试图以现金收购爱康国宾。

2016年2月和5月,爱康国宾两次起诉美年健康侵犯商业秘密、侵害其健康体检软件系统著作权。2016年3月,美年健康计划收购慈铭体检,爱康国宾向商务部举报该收购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2016年6月,美年健康发布公告宣布退出收购爱康。10月,美年健康宣布申请暂时中止审查收购慈铭体检股权相关交易事项。也就是在2016年10月6日,瑞慈医疗在香港上市。

新京报记者 阎侠 张妍頔 林子 实习生 李大伟 任婉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