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小伙非法卖血染艾滋自弃盗窃 民警帮讨薪唤起新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原标题:快递员非法卖血染艾滋自弃盗窃 “爱之家”民警帮讨薪唤起新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国家卫健委此前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一部分艾滋病感染者是在吸毒、违法、犯罪被抓获时查出的。

如何让这部分人员正确认识“艾滋病”,勇敢面对被感染的事实?如何让他们重拾自信,燃起新生的希望?如何让他们自觉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11月下旬,央广记者分别到宁夏、广西、四川、北京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所,针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戒毒、矫治情况进行调查采访。今天推出第四篇:《快递员非法卖血染艾滋自弃盗窃 “爱之家”民警帮讨薪唤起新生》。

“那时候,我不相信任何人”

2018年11月29日上午,北京利康教育矫治所“爱之家”家园里,民警自主研发的康复训练项目“爱之舞”康体韵律操,使艾滋病所管人员都沉浸在运动的快乐中,其中一个小伙子跳的尤为起劲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于是跟他聊了起来,我们称呼他小刘。

小刘说:“首先患病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感觉来到利康教育矫治所,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是从自闭到开朗的一个转折,也感觉到这个世界上的温暖。”

小刘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双亡,爷爷奶奶把他带大。因为几年前一次非法卖血,感染了艾滋病。

小刘:“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感觉艾滋病离我那么远,怎么会突然降临到我身上?!那时心情就是无比的沉重,也想过轻生的念头,但是后来想一想,我现在才30出头,日子还要继续下去……”

本来已经和心爱的女友定亲了,但是小刘决定逃避,离开家到北京打工,“就是想远离家乡,远离所有的人,因为我怕他们知道我染上的病。来来到北京以后,接二连三找工作失败,包括找工作钱被骗了,那时心情都特别的不平衡,感觉这个社会对我一点都不好,一点都不公平!”

小刘找到了一份快递员的工作,在一次送快递时看到一住户房中有名酒,砸碎玻璃入户盗窃,被摄像头拍个正着,被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到了利康教育矫治所。

小刘说,刚来利康教育矫治所“爱之家”的时候,他不相信任何人,包括民警,谁都不相信。

民警帮助讨薪 重拾对他人的信任

“他们都这么关心我,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爱之家”家园负责人薛磊注意到了小刘的消沉,发现他不能与他人很好地相处。

薛磊:“(小刘)今儿去一班明儿去三班,四班环境好一点儿去四班吧……跟人交往非常非常差,我就想一定要介入了,不然这种情况影响稳定,另外对他非常非常的不好。”

薛磊首先让小刘正确地认识艾滋病,面对自己染病的事实,“我经常也跟他们讲,寿命,现在的正常人78.1(岁),就是目前这种医疗(水平),艾滋病人是77.5(岁),差六个月,‘只要你正常的服药,你最终不会因为艾滋病失去生命!’”

这句话非常有力量!

小刘初步卸下了那个压得他透不过气的包袱,却还是开朗不起来。

薛磊:“最难的一点,就是他不再信任别人了,我就想我得帮他个忙儿,甭管什么忙儿,我要让他认识到:‘别人是真心愿意帮助你的,不是都象你想的那样都是对你仇视的!’”

薛磊问小刘,有什么困难。小刘告诉他,快递公司里还有自己的工资,能不能帮他要出来。

小刘:“薛大队长找我谈话的次数比较多,那种语气感觉让我心里特别的舒服,我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

薛磊联系到快递公司负责人说明了小刘的情况,在民警建议下,快递公司把小刘应得的工资存在他在利康教育矫治所的账户上。又到每月采买的时候,薛磊决定给小刘一个惊喜。

薛磊:“就问他,我说:‘你订采买了吗?’他说:‘我没钱啊!订什么采买啊?’我说:‘你定吧!’‘啊?我有钱了?!’,结果公布账,再到定采买,一下子对我的态度就完全转变了!咱们再介入咱们教育的一些手段——‘积极情绪拓展”的这样一项目,我也让他去参加,有一些课呢也让他积极去做,包括教给他怎么样去跟人和睦相处,如何学会好好说话,因为我给他制定了一个很科学的一套让他转变自己的那种封闭、自卑,慢慢能够有所缓解。所以后来主动跟我说:“我想申请吃抗病毒药。’”

几年来,“爱之家”推出“积极情绪扩展”矫治项目,从艾滋病人员恐惧、绝望、悲伤等负性情绪入手,积极提升艾滋病人员主观幸福感水平和心理健康水平。

小刘:“来这已经快半年了,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一种敢于面对一切的勇气,跟那种坚决走下去的决心!”

“爱之家”针对艾滋病人员违法者、病人、多涉毒、亲情观念淡薄等特点,推行“阳光心情每一天”综合考评办法,打造《爱之光》报、“爱之声”广播站等文化载体,唤醒他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开展心理咨询、课堂教学等多种教育活动,成立书法、钻石画、十字绣等多个兴趣小组,提升所管人员的文化素养和认识水平。

小刘:“薛大队长,包括咱们所有的民警那种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的爱,让我心里感觉特别的舒服,他们都这么关心我,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应该更好的生活。”

“爱之家”成立以来,先后收治500余名艾滋病人员,与属地疾控部门全部实现顺利对接,确保了在所期间的信息监测和出所后的继续治疗。每个所管人员每天朗读“爱之家宣言”,作出承诺。

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副所长张海涛告诉记者:“包括我们每次的活动,请专家来讲课,我们自己的教育课程的设置,反反复复的给大家灌输一个观点——我们是受害者,我们不能让他人通过各种途径再成为受害者,就是“艾滋病到我为止、到此为止”不能再有一种恶意的去传播它。”

“爱之家”的民警始终希望他们努力唤起的艾滋病人员对新生活的希望,能延伸到社会。

张海涛:“他们应该也需要有一个能够生活生存就是追求幸福的这么一种空间,这个应该是需要社会、家人、包括朋友,都共同来营造的,社会上更多的也应该知道这个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家人的一份支持,可能更坚定他生活的一种信念,  朋友的一份关怀,你可能让他更好的去面对这种社会生活。”

记者 孙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