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媒体:“花总”信息被泄露 再证酒店管理存问题

红网

关注

原标题:“花总”信息被泄露,再证酒店管理存问题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4日晚8时,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众多五星级酒店存在卫生问题,涉及万豪、喜来登、香格里拉、希尔顿等知名五星级酒店,甚至丽思卡尔顿、宝格丽、文华东方、四季酒店等顶级酒店。

视频中有多家星级酒店的卫生打扫工作存在问题,其中,酒店的杯子没有经过消毒,而是直接用客人已使用过的毛巾擦拭,甚至存在一布多用的现象,同一条毛巾擦拭完马桶后又继续擦洗杯具、洗手台等。视频一爆出,立即引起舆论关注。文化和旅游部也表示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涉事酒店所在城市的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虽然截至目前,多家涉事酒店都已经作出回应并道歉。但与此同时,爆料者“花总”的护照却被有关人员泄露,在酒店行业群、公关群中被转发,贵阳希尔顿花园酒店甚至还表示,如果看到此人预定要相互通知,提醒大家注意。在11月17日“花总”发布的聊天截图中,洲际酒店的人员还对“花总”进行了人身攻击。据11月18日《法制晚报》报道,目前,“花总”已委托代理律师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此举动不禁令人发问,为什么酒店卫生问题曝光后,行业内不仅没有以此为鉴,检查自身问题,反而却将爆料人信息四处散播,颇有要对其进行“封杀”之意。正如“花总”所言,发布这则视频是想引起酒店行业的重视。酒店应该做的,不应该是散播爆料人的个人信息,而是对酒店卫生管理问题进行检查和整顿,还客人一个干净放心的住宿环境。

酒店的卫生问题一直以来就颇受诟病,多次被曝,身陷舆论风波。而如今卫生评定标准严格的星级酒店也有如此乱象,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几家涉事酒店,这是整个行业的危机。而泄露并传播爆料者的信息,则是一次失败的“危机公关”。一边是涉事酒店的回应与致歉,而另一边是爆料者的信息被有意泄露,这无疑是自相矛盾的行为,是对人们愤怒的情绪的火上浇油,也从侧面曝光了另一个问题,酒店对客人的信息安全根本无法保障。

其次,不仅泄露散播他人隐私的行为涉嫌违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也认为,不规范的保洁行为从法律层面上构成对消费者的侵权,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和第十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在消费过程中人身财产不受损害的权利,与之对应的是商家的安全保障义务。

最后,爆料人信息的泄露以及酒店行业人员对其的态度,暴露了大多数酒店确实存在卫生问题,也体现了在事情被揭露后他们毫无整改打算的态度。因为反过来想想便知,如若并不存在问题,则不需要“注意”这位客人,而如果真的想要整改,则更不会散播客人信息。卫生问题的背后是为了减少成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于是酒店放任这样的行为。如此态度也正体现了酒店种种问题的背后是酒店的管理存在问题。

酒店行业当下最应该做的是纠察自身存在的问题,端正管理态度,真正地做出改变。如果依然盲目地追求利益,最终只会落得人财两失。

文/韦力莘(广西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