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揭开祁连山生态文明保护新篇章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今天(29日)上午在甘肃省兰州市成立,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的建设阶段。

2017年6月26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祁连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成立,揭开祁连山生态文明保护的新篇章。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 王洪波:祁连山国家公园首要功能是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体现中央直接行使国家公园全民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职责。

王洪波表示,祁连山国家公园组建后,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坚持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祁连山国家公园地处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面积达到5.02万平方公里,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其中,甘肃片区总面积3.44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68.5%。青海片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31.5%。王洪波表示,接下来,将会尽快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勘界、功能分区划定等工作,尽快理顺管理体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各项任务。

【新闻链接】

祁连山: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

祁连山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成立,对筑牢国家生态屏障有重大意义。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绵延800多公里,有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 王洪波: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作用,阻止着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南侵。

不仅如此,祁连山还是天然固体水库,冰雪融水形成的河流孕育了河西走廊。祁连山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雪豹、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但近年来,祁连山遭到长期开发和破坏,生态形势日益严峻。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的一大任务,就是推进生态修复,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 王洪波:针对祁连山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网络监测平台,实现天上看、网上管、地面查。管住人,管好自然资源,看好野生动物,把野生动物保护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