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金哲宏案今日再审开庭:被关23年 律师列五大疑点

封面西洋镜

关注
视频|吉林高院重审“金哲宏案”:当事人狱中重病,23年等待担心死去

原标题:吉林金哲宏案今日再审开庭:被关押23年,律师列举五大疑点

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10月24日上午9点,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金哲宏一案。金案辩护律师李金星和袭祥栋已对此做好准备。

此前,吉林高院已于10月15日召开再审庭前会议,金哲宏通过视频参与会议。据袭祥栋律师表示,已和法院进行沟通,这次金哲宏本人会到现场出席再审开庭。

因为涉及个人隐私,此案将不公开审理。据了解,此案从1996年一审开始,经过三次一审和三次二审,皆采取不公开审理的形式。

金哲宏的儿子及其他亲属也来到现场,准备在吉林高院门口等候庭审结果。

袭祥栋律师表示,此次再审将围绕“金哲宏是否故意杀人”的实体问题进行辩护。针对原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辩方将在庭审中会详细提出案件疑点,“比如金哲宏没有作案动机,不占有作案时间,这在原生效判决中没有予以认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庭审得到确认。”

在金哲宏案再审呼吁书中,李金星、袭祥栋等律师列举本案五大疑点:

一、金哲宏供述与被害人李艺发生性关系,但法医鉴定明确“在死者阴道分泌物检材上未检出精子”。

二、判决认定死亡时间与尸检报告不符。

三、本案杀人第一现场成谜,自始至终被告人金哲宏都没有辨认过杀人地点以及埋尸地点。

四、作为一起杀人案件,本案没有任何金哲宏实施杀人的物证,只有反反复复矛盾百出的口供。

五、金哲宏无作案时间,金哲宏家人以及邻居可以证明。

据悉,吉林高院两次发回重审本案,都是基于上述疑点,该案当年辩护律师也一直坚持无罪辩护。

对于此次再审开庭,金案辩护律师充满信心。根据庭前会议的情况,检辩双方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对案件的分歧不大,“检方在庭前会议表示,吉林高院决定再审是有道理的。”

对于庭审结果,袭祥栋律师认为当庭无罪释放的几率不高,“这毕竟是影响深远的重要案件,法院应该还会有平移程序,这个案子可能会提交审委会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