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身份证要贴张创可贴防止消磁?江苏公安:别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澎湃问政]_身份证要贴张创可贴防止消磁?江苏公安官微:别信 _官方辟谣_澎湃新闻

国庆出行匆匆忙忙

身份证真的是太重要了

这两天

朋友圈被这一条“小妙招”刷屏了

“竟如此神奇!”身边的朋友纷纷拿着创可贴摩拳擦掌

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身份证并不会“消磁”

贴上创可贴也并不能保护你的身份证

目前的二代身份证身份证采用的是一种“非接触式IC卡”,通俗来讲就是一种芯片结构,类似于这种:

在工作时,读写器向卡发射一组电磁波,激励内部的线圈产生共振,从而使电容内有了电荷,当所积累的电荷达到某一数量时,内部电容就可以为卡内的其它电路提供工作电压,将卡内数据发射出去或接受读写器的数据。(简单地来说就是靠电磁波工作,跟磁场没有什么关系的)

早期的银行卡就是一种“磁卡”,与磁体接触容易导致“消磁”,使得无法正常地读取银行卡数据。而身份证内的芯片损坏之后,也是表现出无法读取。人们便习惯性地称呼这种损坏为“消磁”,实际上他们的原理完全不一样。

一、天线(线圈)脱焊或者出现其他物理损坏;

二、卡中的芯片坏掉了;

没有。

就算真的是磁卡,找一个创可贴盖住磁条,也是不能够屏蔽磁场的,根本起不到保护的作用。何况身份证并非磁卡,不存在“消磁”。

二代身份证是芯片卡,不再是磁性卡,所以不需要特殊保护。身份证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经公安部实验,身份证不怕水,也可抵御正常高温。但是,使用、存放时注意不要用力扭曲、重压或者在太高温条件,以防芯片受损。(平时套一个壳给予它全面的保护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验证时无需取出哦)

事无绝对,超强的磁场、辐射(如医院的X光机)等因素可能会导致线圈产生异常电荷运动,损害身份证中芯片(并非“消磁”)。声明:本篇提醒仅适用于一般人的正常生活情况。(一般手机磁场、安检机器、常见磁铁等均不会对身份证构成威胁)

磁卡(带磁条的):怕磁场。磁卡确实不宜跟强磁体或者有强烈电磁波发射的物体挨得太近,保存时注意环境。贴创可贴是没有用的,用铁制的小盒子保管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接触式IC卡(带金属触点):怕磨损怕静电。金属触点氧化磨损会导致接触不良,影响读取。冬天时衣服上的静电,有时候电压高达数千伏,会对卡片存储信息的部位造成损害。给脆弱的它一个塑料保护套会好很多。

非接触式IC卡(感应卡):最怕弯折扭曲。反复弯折会使内部线圈或芯片发生物理损坏。平时请温柔待它,给它一个保护套,会大大降低其受损的可能。

不论是何种卡,贴上创可贴都不能对卡有实质性的保护作用,相反,可能会让你的卡看上去很奇怪,或者是在卡上留下脏兮兮的胶印。

小小的身份证可有大学问,关于身份证的知识,你还有多少不了解呢?

1984年,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

身份证到底哪一面是正面?

身份证号码那么多位,每一位代表什么?

怎样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最安全?

出门忘带/丢了身份证,怎么办?

来源:江苏警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