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生问开会被指注意身份 面试曾让做下蹲测服从度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一高校新生问学长开会时间被指责“注意身份”,校方:已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十一期间,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在社联群中询问开会时间被学长学姐指责“要注意自己身份”引发关注。多名学生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证实了网传截图的真实性,还提到在面试环节,学生就被要求做下蹲测试“执行力”,例会讲小话便被罚“俯卧撑”。有截图称,该校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检查学生手机“发现传谣者立即控制并上报”。10月2日凌晨,涉事学校声明称,已对涉事学生思想教育,网传紧急预案内容不实已报警。

学生提问被指责“自己心里没点数?”

近日,有学生爆料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社联新生群中,有同学询问是否开会并@社联副主席杨姓学长,立马被大二学长学姐指责要求“注意自己身份”。

QQ群聊天截图显示,社联外联部一名学生在群中提问“7号要开会吗?@杨某学长”,一名袁姓学生马上回“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再看见第二次,自己没点数?”随后,刘姓学生称“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全体成员。”

爆料人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事情发生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近日,学校各社团都在招新,他的舍友报名参加了社团联合会,9月29日去该社团面试,随后以“试用干事”的身份被该社团的学长拉进了一个名为“2018届社团联合会”的QQ群,截图中的对话发生于9月30日,随后该群被禁言,只作为通知群,事件发酵后,10月1日下午2时许,该群被解散,该社团开始查找爆料人。

面试时要求做下蹲测试执行力

此外,爆料人还透露,室友在此前面试时被要求测试服从度,回到宿舍后很气愤。“袁姓学长是社联纪检部副部长,他面试的时候说,为了测试干事的执行力,要求来面试的学生做下蹲,做了十多个才叫停。”他说,QQ群发言事件后,社团原本招了20多个新人,后“退了一大半”。

另一名在该QQ群中的同学也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证实,QQ聊天截图内容属实,另外,他也在例会时遇到了类似遭遇。

这位同学说,9月29日晚8时许,社联开了第一次例会,有社联学生干部在黑板上写各个部门的QQ群号码以及各个部长的联系方式,并要求新生30秒内将内容记下,当晚11时前必须加群。

此后,还要求没有遵守规定的学生做俯卧撑。“刚进教室的时候,有的社联干部声音很大,吼了我们,让我们按照他们规定的区域坐。我还被要求到讲台上做俯卧撑,如果在台下做小动作或自我介绍时声音太小,就会让这么做。”

此外,网络上流传一张“航职学生会”微信截图,截图中称有人将学生会社团内部聊天截图上传网络,对学校声誉造成影响,现发布“紧急处理预案”,所有辅导员通知学生,禁止讨论此事;辅导员和在校领导收取学生通讯设备,检查每人社交账号,包括并不仅限于QQ、微博、微信等,发现传谣者立即控制并上报;稍后辅导员将收到一份名单,严查每个人手机和电脑的联系记录,发现可疑学生立即上报。

学校通报称网传查手机不实

10月2日凌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布通报称,关于“同学在群里问是否开会”事件,经核实,确为学校社团联合会两位同学所为。学校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当事人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积极改正。虽然此事是学生的个人行为,但也反映了学校团委目前对社团干部的教育管理还不到位。

学校将以此为戒,进一步规范社团的组织管理,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强化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有用之人。

另,学校郑重声明,此后网传关于该校在“航职学生会”群里发布关于所谓“紧急处理预案”的内容不属实,请广大网友切勿听信此类谣言。学校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追究恶意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观点  

“杨主席是你们叫的吗”,学生会何以如此官僚化

一张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社团QQ群聊天截图,惊爆了舆论:低年级学生会“试用干事”询问“7号要开会吗?”时,@了杨溢“学长”,遭到社群管理员斥责:“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另一位社群管理员还提示所有成员,“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

这张聊天截图,最让人震惊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大家明明都是在校学生,称呼“学长”却不行,必须称“主席”;二是,“主席”还没表现出生气,底下的学生会干部,已经怒不可遏。这样的学生会,分明就是校园内活脱脱的官场。不仅有着严格的身份等级之分,抱大腿、混圈子的那套话术和玩法,也跟一些官场陋习没啥区别。

“大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原本可爱的年轻学生,不应该过早进入官僚角色,在官场做派里飘飘欲仙,满足于官本位的虚荣心。令人遗憾和心痛的是,这似乎并非个别现象。江南大学的学生会,仅是辅导主席工作的主席助理就多达7名,中山大学的学生会干部,更是直接标明“正部长级”“副部长级”。

某种意义上,学生官派头足、官威大,或许从“五道杠少年”,从某些中小学的畸形班干部,就已经开始了。这无疑十分让人忧虑。无论对学校风气,还是对学生个人,都是可怕的误导和跑偏。有的互联网企业招聘时,已经公开表示不要混过学生会的。因为他们往往好浮夸、爱表现、价值观僵硬、喜欢发号施令,难以在企业里弯下腰从菜鸟做起。

为什么有些学校的学生会如此官僚化?自然有其根本原因。进入学生会,有机会成为老师面前的红人,在荣誉评定、申请入党、保研加分以及奖助学金申请等方面,都有助益。利益诱惑很大,缺乏有效机构监督(比如财政预算审查)的学生会自然容易变味。因为任何组织都需要制约和平衡,学生会也不例外。当然,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其所置身的校园文化背景。

面对舆情,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回应称,学校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当事人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积极改正。可是,学生会要去官僚化,仅仅“对当事人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显然不够。一方面,学生会的权力需要从制度设计上去制约和平衡;另一方面,大学更需要去行政化,以此为学生会做表率。

舒圣祥(媒体人)

新京报记者 张彤 实习生 潘闻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