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青报:体检行业需要来一次“全面体检”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体检行业需要来一次“全面体检”

天歌

“一年一次体检”已成为不少人的健康保障标配。目前,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有的体检花了钱却连已有问题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

体检行业在近年来的全面兴盛,显然和国人健康意识的觉醒、健康素养的提升有着莫大的关系。很多单位、企业会把体检作为一项福利提供给员工,而一些公民个人也会自费购买和参加一些商业体检项目。这当然是件好事。先不说中医“治未病”的理论有其现实意义所在,对身体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既可以避免小病变大病,危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可以减轻个人的经济负担。从国家与社会的角度来看,国人对体检的认同,也可以有效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减少国家医疗资源的消耗等等。

然而,要说到对体检的看法,不少人的感觉却是五味杂陈,又爱又恨。根本原因就在于目前的体检乱象,既严重影响了体检者的体验,同时又损害了他们的权益,严重者甚至因为体检而掩盖了身体的疾病被及时发现,延误了治疗的机会。所以有人呼吁,目前国内的体检行业,也应该来一次“全面体检”了,这不但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和健康发展。

意在保障国民健康的行业,确实很有必要先保障自己的“健康”。目前国内体检行业存在的市场乱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检查项目过多过滥,导致过度体检问题,既让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也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和信誉。其二,体检效果欠佳,不但潜在的疾病检查不出来,甚至连患者已经明确的疾病也检查不出来,导致患者延误了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其三,部分体检机构医护人员缺乏资质,甚至存在以护士冒充医生上岗,然后过度依赖机器的问题。

这些体检乱象的存在,既损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加重了他们的健康负担,更加重要的是本来意在守护健康的体检,却因为体检效果不佳,导致疾病被延误,成了对国人健康的一种戕害。要改变这种现状,既需要体检机构的自觉自律自我规范,同时更需要国家在监管层面的有所作为。目前,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的体检目录仅为参考,对体检机构缺乏刚性约束力。各地卫生主管部门目前对体检机构的监管,主要是每年核查基本资质,对日常业务缺乏有效规范和约束,导致问题频出。

鉴于此,当务之急要明确政策规范,提高体检行业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服务规范,明确体检项目的设置,取消一些不适用于健康检查的项目。要规范医生诊疗行为,防止过度检查。而作为单位和个人,也要摒弃“套餐越豪华、价格越贵越好”的观念,根据个人年龄、性别、家族因素等综合考量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才能真正做到有效体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