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章莹颖案审判或再推迟 嫌犯律师提出了啥新动议?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审判或将又推迟,章莹颖案嫌犯律师提出的新动议都说了些什么?

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当地时间上周五,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被绑架杀害一案有了新的进展。嫌犯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律师团队向本案法官James Shadid提交了一份长达30页的动议,要求有更多时间来确定他们是否会在法庭上为被指控绑架并杀害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提出精神健康辩护。

如果该请求被授予,那么原先定为2019年4月3日开始的正式审判很可能会被推迟。

在这份长达30页的动议中,嫌犯辩护团队表示,他们工作了长达五个月的时间,试图让政府不对嫌犯寻求死刑。今年1月,美国联邦政府发表了由美国司法部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签署的文件,同意以死刑起诉嫌犯。

具体而言,该动议列出了7大步骤,辩护律师必须完成才能决定是否引入嫌犯克里斯滕森的精神状况作为辩护证据。

实际上,就在上周五提出动议时,辩护律师团队已经走完了一半的步骤,他们称已经采集了关于嫌犯及其“不同的多代”家庭成员的信息,从而得出结论表示,他们需要至少三种不同类型的精神专家来评估。

嫌犯辩护团队表示,他们的工作涉及了对不同证人的采访,这些证人来自至少6个不同的州,同时还收集了大量不同司法管辖权内的录音来源。

基于已掌握的信息,他们雇佣了三位专家中的两位,但这两人目前都还未与嫌犯见面。今年10月,其中一位专家已确定将与嫌犯见面,另一位的会面时间则定到10月或者11月。辩护团队表示,他们希望在12月之前,两位专家能给出他们的评估意见。

他们补充表示,到12月,团队将雇佣第三位专家,并给出专家测评的时间表对嫌犯进行评估。

他们请求本案法官Shadid于12月召开进度讨论会议,以便给他们新的期限,让他们决定是否呈上嫌犯的精神情况作为证据。

至于为什么需要花费如此长的时间来准备,辩护律师则引用了美国律师协会的指导意见,称向嫌犯施加死刑需要将嫌犯人生中的所有事物都加以考虑在内,尤其是那些能免除他被处以极刑的事物。

美国律师协会的指导意见这样表示,辩护律师有权对个人和家庭历史进行彻底的调查挖掘,内容包括医疗、家庭、社会、教育、工作、犯罪记录以及服役等:

“一个家族多代人的调查应该尽可能地在垂直与水平方面同时展开,展现家庭功能失调的重大模式,或许能帮助建立或加强诊断,也或许能强调一项特殊损害的遗传性因素”。

“至少在这件案子上,案子的辩护始于想到这一概念的那一刻”,嫌犯辩护团队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