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降税后个人工资反而下降?别拿问题数据忽悠人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降税后个人工资反而下降?别拿问题数据忽悠人

来源:大河报

昨天,新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通过,但网上很快出现了《税改落地恭喜全国人民喜迎工资下降》的文章,称“明年社保也由税务征收,而税收征管能力强,公司没法再给员工漏缴少缴,所以个人每月到手的收入将变少”。

与这个说法一起流行的还有一张貌似客观的计算示意图:

在焦虑情绪中这张图片传播很广,但是这个说法和算法根。本。不。靠。谱!

1、我们的工资下来,是先扣除社保和公积金,再以剩下的金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所以制作图片的制作者完全没有税收常识。

2、按照规定,企业应该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这是员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的基本保障。但之前社保由社保局征收,和税务是两个系统,很多企业钻空子伪造数据以最低标准缴纳社保,这是违法行为,也对员工不负责任。而且一般上市公司或者经营规范的都是社保实缴。所以图中的计算以偏概全,没有普遍意义。

社保的征收比例,朋友们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有没有被坑。

3、那么此前企业只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怎么办?先不要焦虑。之前那种模式看上去拿的现金多一些,但各种保障享受不全,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相对较少。此外,如果企业不实缴社保,他们一般不会实缴公积金。每个月少缴个300块公积金,这可都是劳动者的损失。

所以上面“降税后工资下降”只是外行的忽悠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