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滴滴入渝4年仍“黑户” 本月重庆大批滴滴车被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滴滴平台入渝4年至今还是“黑户”,本月重庆大批滴滴车被查

入渝4年有余,占据着重庆最大的市场份额,却从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通过滴滴平台接单的顺风车、快车等相关网约车服务,都属于违法行为(非法营运)。

8月28日,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滴滴司机、乘客,梳理了滴滴入渝以来的典型事例、案例,为你还原滴滴在重庆这些年的生存状态。

平台:入渝4年还是“黑户”

早在2014年,滴滴就已进入重庆。然而,在长达4年的经营时间内,因不符合国家及重庆市道路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直未取得行政许可。

目前,重庆已有十余家网约车平台取得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其中包括重庆庞大叮叮科技有限公司(叮叮约车)、重庆愉客行网络有限公司(愉客行)等,滴滴并不在获证之列,还是“黑户”。

与“黑户”相对应的是它的市场份额。虽然,目前滴滴在重庆尚未介入道路运输管理系统,尚未有明确数据(如北京的100万辆)表明重庆有多少辆汽车在滴滴平台注册。不过,它目前占据了主要市场。

8月27日下午,市运管局联合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客运支队约谈滴滴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及时按照国家及重庆相关政策要求,尽快取得网约车合法经营行政许可。明确时间表,拿出整改方案。

司机:我们也是受害者

8月1日,滴滴快车司机许某从渝北区接到一名乘客前往火车北站,刚到目的地,就被执法人员拦住。

随后,许先生接到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违法行为是:网约车驾驶员通过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营运服务,违反了相关规定,予以200元罚款。

许先生的车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按照相关规定,在重庆地区从事网约车服务,必须三证合一。网约车驾驶员虽然取得了其中两个证件,但滴滴平台在重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我们也是受害者,在滴滴平台面前,司机其实很弱势。”不止一位在平台接单的驾驶员向记者表示,滴滴不仅收取了不菲的佣金,在进行拼单等操作时,“平台得到更多,我们的保障更少。”而且,滴滴快车司机是无权拒绝拼单的,否则平台将对其重罚。

此前有报道称,滴滴平台接单的司机以非法营运被查,需要驾驶员自行垫付罚款,然后再到滴滴公司报账。

乘客:乘坐出行体验差

在两起全国轰动的案件发生前,重庆也曾发生过一起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猥亵乘客案。

2017年5月14日11时27分许,周某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到甘某(女,殁年30岁)发出的从永川区前往巴南区的顺风车订单,在行驶途中,周某与甘某发生口角,将其杀害。本案已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7)渝05刑初87号判决),周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滴滴刚进入重庆的时候,搞了很多活动,烧了很多钱,打车挺便宜的,那时候经常用。”南岸市民谭女士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成为了滴滴的注册用户,各种补贴之下,打车确实低于市场价。

不过,“烧钱”的阶段总要过去,到现在,滴滴打车在市场上不具备低价优势。“只有实在打不到车时,才会拿出来用。”市民朱女士说,相比于出租车司机,她遇到的滴滴司机多不熟悉路,依赖导航,她还曾遭到司机的短信骚扰。

重庆媒体人彭先生在其个人公众号中写道:有时候,不得不叫滴滴,出行体验却并不愉快,两次都是早早地约好,却被临时放鸽子。还有一次,明明是司机搞错了上车地点,却有恃无恐,“你各自投诉去”。结果,彭先生被扣了16元,投诉至今无回音。

本月大批“滴滴”车被查

记者获悉,本月以来,已有一大批通过“滴滴平台”接客的车辆因非法营运被查获。

在机场,8月以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机场大队查获了10台通过网约车平台接客的非法营运车辆,其中7台是“滴滴顺风车”(顺风车下线前)。

8月以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龙头寺大队在重庆北站地区查获了7辆在“滴滴快车”平台注册的非法营运车辆,目前,这些这辆均已被暂扣,等待车主和平台的将是严厉处罚。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外出时一定要选择合法正规的车辆,不要搭乘无资质网约车或“拼车”,以免财产和人身安全受损。

接下来,交通执法部门将在机场、火车站、码头、商圈等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非法网约车以及私家车利用互联网软件平台打着“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

来源:重庆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