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滴滴两次整改间有11起案例 有乘客遭骚扰尾随袭胸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滴滴两次下线整改间仍有11起案例 有女性乘客遭骚扰尾随袭胸

今年5月,空姐李明珠在郑州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三个月后,滴滴顺风车司机钟某又涉嫌强奸杀害乐清20岁的女孩。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后不完全统计,自滴滴在5月宣布顺风车全国下线整改至今,之间仍发生了11起滴滴司机被爆尾随或言语、肢体骚扰乘客、车牌与平台显示不符的案例。

滴滴两次下线整改之间

不完全统计仍有11起案例

2018年5月5日晚,空姐李明珠出门乘坐滴滴顺风车后失踪,被警方发现时已遇害。当时有媒体人指出,在此事发生前,顺风车的车主刘振华经常在郑州空港一带拉活,此前就骚扰过其他空姐,但被投诉后没有得到处理。

其实,在空姐遇害之前,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乘客事件就发生过多起。近日,据《南方周末》梳理,过去四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至少有50起案例中,有2起故意杀人案,有19起强奸案、9起强制猥亵案、5起行政处罚案件、15起未立案的性骚扰事件;涉及50个司机,53名被害人均为女性。空姐遇害案被曝光后,公众才真正开始重视女性乘车安全。

5月11日,滴滴出行正式对外宣布,他们于即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5月19日零时,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悄然恢复业务。新上线的滴滴顺风车在安全措施全面整改,其中包括:注册身份验真(车主乘客注册须人脸识别)、接单身份验真(车主接单时须人脸识别)、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安全百科学习、顺风出行保障(车主乘客均获保额最高120万意外险)。

记者查询以往媒体报道后统计,就在当时滴滴出行宣布滴滴顺风车全国下线整改一周期间,就发生了6起女乘客被滴滴司机骚扰、尾随或者车牌与平台显示不符的案例。

记者梳理5月滴滴宣布顺风车全国下线整改后的11起案例中,其中有7起案例中女乘客遭遇了言语骚扰,其中女乘客遭到“袭胸”之类的肢体骚扰有3起,有3起乘客遭到滴滴司机尾随,有2起司机的实际牌照与平台上的不一致。11起案例中,乘客的性别均为女性,且多为大学生或年轻的女职员。

11起案例中多数女乘客遭言语骚扰

司机夸对方长得好看,想加好友

在这11起案例中,多数滴滴司机曾对女乘客进行言语骚扰,夸女乘客长得好看,询问有没有男友,并表示想加对方好友。

据北京时间报道,5月18日,小陈乘坐滴滴快车回大连上学,1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司机一直对她言语骚扰。据小陈发布的一段时长11分钟录音的对话内容反映,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在车上交谈,男子多次称女子的身体很美,喊女子“亲爱的”,让女子坐副驾驶座位。随后,该男子要求加微信,称“啥时候有时间激情一下”。小陈因在车上时害怕,在到达目的地后才投诉。之后,司机已被封号。

5月19日,朱女士微博爆料,她在长沙星沙金海岸打滴滴车,上车后司机不停搭讪,快到目的地时司机居然把订单关闭了,并把车门锁上,说要约其吃饭。甚至还提出“给她500元摸一下”等非礼要求。最后,司机听到朱女士说要报警了,才让其下车。

据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号消息,5月20日,有网友爆料称:南宁一女乘客坐滴滴快车时被司机索要电话号码,不给号码不给下车!

百度贴吧ID为Moimeister也爆料称,他的女友在5月21日遭到了滴滴司机的言语骚扰,女友吓得直接打电话给他,所幸没有出事。该网友5月23日称,滴滴检查完该司机历史评价后予以封号处理。

网友@忽暖蜜长拥微博爆料称,8月26日她坐上滴滴快车后,滴滴司机在车上与她搭讪说是她的老乡,问她有没有男朋友,还要加她的微信。女孩担心拒绝加微信司机不让她下车,就加了微信,下车后司机就发微信让她去“宾馆玩会”。

A  有女孩被“袭胸”、“摸大腿”

据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报道,5月18日,20岁的黄小姐通过滴滴打车叫了一辆红色现代瑞纳快车并坐在副驾驶,当该快车等红绿灯的过程。该快车司机将胳膊搭到黄小姐的肩膀上,开始搂摸黄小姐的肩膀、大腿,并试图摸黄小姐的胸部,但因为被黄小姐胳膊挡住,所以没有得逞。黄小姐称该司机说想和她处对象,说她长得挺好看什么的。

据FM93交通之声报道,5月21日凌晨嘉兴一女孩通过滴滴打车,上车后就靠在后排右侧睡着了。之后,她迷迷糊糊感觉到有人对她动手动脚,有一只手甚至还伸进了裙子,摸她的大腿和隐私部位。

事后,女孩多次向滴滴公司投诉,一直到5月22日晚上,也没有接到任何反馈。5月22日下午5点,嘉兴警方控制滴滴司机吕某,初步认定猥亵妇女,要治安拘留。嘉兴运管局也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司机和车辆进行审核,发现司机吕某没有网约车营运证,车辆也不符合相关规定,属于非法营运的黑车,运管部门立即做出处罚决定,按照罚款上限进行处罚,同时还要扣车1个月。

B 车牌与平台显示不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大学生李清(化名)发帖称,5月14日晚自己与同学从首都机场打滴滴快车回学校,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司机的实际牌照与软件上的不一致。她出示的订单页面显示,接单车辆牌照为“京R”开头。但实际来接她们的,却是一辆“冀R”牌照车辆,其车牌后几位与平台显示一致。

C 有女乘客被尾随

北京昌平一女士微博爆料称,5月18日晚间,她通过滴滴快车到家,五六分钟后下车去快递,发现遭司机尾随,她害怕得站在门口假装玩手机观察,发现那个司机居然躲在一单元门口不容易发现的一个地方在偷看,直到她向一名男邻居求助后司机才慌忙逃走。

乐清20岁女孩遇害后,一女孩微博爆料称,8月23日她曾通过滴滴乘坐过钟某的顺风车。当时钟某把车越开越偏僻,她通过跳车逼停,在钟某要锁门的同时开车门跑走,钟某掉头来追,幸好当时有几辆车经过,她威胁报警钟某才将车开走。

8月出事后,滴滴再次宣布下线顺风车

发表侮辱言论男子被行拘

浙江乐清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后,8月26日,滴滴出行发布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多地滴滴司机的QQ群也被曝光,一些聊天内容中充斥着对女性的侮辱。8月27日,@平安蔡甸发布通报称,昵称为“幸运星”的男子在“武汉滴滴官方群”发表侮辱性言论,内容不堪入目,现已抓获该嫌疑人。经审查,沈某进(男,29岁)对其在网上散布侮辱性言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沈某进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丨 陈卿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