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火车上遇到“无赖”怎么办 这事儿乘警该不该管?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火车上遇到“无赖”怎么办?这事儿乘警该不该管?

“站不起来”

“你帮我找个轮椅呗”

“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

……

乘坐火车的时候,遇到无理占座的人怎么办?谁来管?

21日开始,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个“座霸”就瞬间走红网络。

“座霸”无理取闹,振振有词

乘警规劝最终也没结果

21日上午,有网友发视频反映,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遇到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的靠窗座位。

视频中,一名乘务员正在核对一名靠窗男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乘务员表示这种情况也是第一回遇到,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喝了酒?

对方称“没喝酒”。“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

“不知道”,该男子瘫坐在座位上说,并表示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称“站不起来,到站帮我找个轮椅”。

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指责该乘客为“座霸”,谴责这种无理取闹的不文明乘车行为,也有网友呼吁针对不文明乘车的乘客建立黑名单。

当事人:“座霸”给我三个选择

“要么你站着,要么去我座位,要么你去餐车”

事后,有媒体采访到了被占座的女乘客。据该乘客介绍,她从济南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坐着一名男乘客,对方看到她就要求换座位。

但她询问后发现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并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他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

由于男乘客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这名女乘客就找乘务员反映,她所拍的视频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当着列车长的面,他还让我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

随后,被占座的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就座。列车长让其稍等一会,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说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下车时也没见到那名男乘客。”

遇到“座霸”怎么办?

12306客服:列车方面只能帮劝说协调

对这种无赖就没招儿了吗!

带着网友的疑惑,记者现就此类情况咨询了12306客服。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如果占座乘客不配合,乘务员可以为乘客协调其他座位,保障乘客有座。

“我们只能在双方之间协调沟通,或者帮助乘客调整到其他席位,这是我们的应该尽到的责任。”

客服人员表示,如果遇到“座霸”现象,除了劝说协调,列车方面也没有更多的解决办法,无法强制占座乘客离开,目前也尚无具体针对“占座”行为有具体的处罚规定。

就发生在21日的“座霸”事件,据媒体报道,济南铁路局济南客运段党委宣传部回应称,将对男子占座一事发布统一声明。

乘客只能忍气吞声?

律师:乘警应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处罚

车票上座位有排有号,遇到“座霸”,凭什么我要妥协迁就?

针对网友这种疑问,记者咨询了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

安翔表示,列车上是有乘警的,乘警的职责就是维护列车运行的正常秩序,其中也包括了乘客按自己座位号乘车的秩序。

“这种情况下,不能总让受害者自己‘绕八个弯’去维权。”安翔称,乘客将情况反映给乘务员或乘警后,乘警应依据国家法律的强制力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或者处罚。乘警如果消极对待,实际上是一种不作为。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此外,安翔还称,当乘客从铁路部门购买车票后,这就存在着运输合同的法律关系,铁路部门有义务保证乘客得到自己所选择的座位。

“即便有第三人的违法行为,导致乘客无法获得自己选择的座位,这也不能成为铁路部门违约的理由。”安翔称。

如果遇到这种“座霸”

你会怎么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