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深圳海关查获港籍司机藏匿44块金砖 价值近1100万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他带‘一套房’过关被拦”?

中证信用否认该事件涉及公司董事长牛冠兴 并发布牛冠兴本周四赴香港公干

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日前查获一辆深港两地牌小客车,该车经深圳湾口岸出境通道时,扶手箱处暗格藏匿了44块黄金,价值近1100万元。

昨日某媒体曝该事件涉及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中证信用澄清公告表示,“爆料”与事实严重不符,要求删除,公开致歉,同时公司已向警方报案。

深圳湾查获港籍司机藏匿44块金砖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关总署所属的官方“海关发布”查询到了相关信息。据悉,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是在7月3日查获的港籍司机利用两地牌小客车藏匿走私黄金出境案,共涉及44千克黄金,初估案值逾1000万元,因此“海关发布”以《他带一线城市“一套房”过关被拦——深圳海关查获44块金砖》作为了文章的标题。

据报道,7月3日傍晚,海关关员在深圳湾口岸客运出境车道对一辆前往香港的两地牌小客车进行机检检查和现场人工查验时,在该车中央扶手箱位置发现一个特制暗格。经进一步拆开检查,从中查获每块1千克的金砖共44块。这些共计44千克的金砖价值超过1000万元。

案件已送缉私部门处理

面对这一堆被查获的黄金,该司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司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移送缉私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深圳海关相关人员表示,缴获44块金砖的个人黄金走私案确有其事,但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详细情况尚不便透露。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金银等贵重金属及其制品属于限制出境的物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证信用昨日紧急辟谣

北青报记者发现,“海关发布”是在7月10日发布上了上述事件。不过,昨天有自媒体称该事件涉及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文章表示,上述被捕港籍司机曾第一时间拨出电话,试图告知该批黄金过关遇阻,而拨打的电话号码后被查证,属于某位券商行业“大佬”的夫人。而此“大佬”疑似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

中证信用在昨日午时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有自媒体刊发了关于中证信用的“爆料”和不实报道,并引发相关媒体转载。中证信用澄清,所谓的“爆料”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对此事已报案,要求发布者删除不实报道,并公开致歉。

澄清公告发布前,中证信用还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一篇牛冠兴赴香港的消息。该消息称,8月2日,中证信用董事长牛冠兴一行前往香港,拜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香港交易所合资成立的债券通有限公司,与债券通总经理马俊礼等进行了深入会谈。

牛冠兴在券商行业深耕多年,此前曾任招商证券总裁、安信证券董事长和中国证券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目前任职中证信用董事长。

牛冠兴曾历任招商证券总裁、党委书记,招商基金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后来又离开招商证券,并曾担任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组长、广东证券托管组组长,2006年牛冠兴出任彼时刚成立的安信证券首位董事长。

另据了解,从安信证券董事长之职卸任之后,牛冠兴还继续担任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主任。资料显示,2015年5月,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牛冠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信用主体及债项产品信用增进;征信业务和信用评级等。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张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