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四川宜宾水退:“苏东坡”被冲倒 暂别“黄庭坚”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四川宜宾水退:“苏东坡”被冲倒 暂别“黄庭坚”

原标题:宜宾水退啦!网红“苏东坡”被冲倒 将暂别“黄庭坚”

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因为洪峰涨水,宜宾岷江桥头的雕像“苏东坡”和“黄庭坚”成为网红。天性乐观的宜宾人在朋友圈调侃两位文豪洪水中坚持吟诗的同时,也在关心在洪水中疑似被冲走的“苏东坡”。

7月18日,封面新闻最新获悉,宜宾涨水高度已大幅度退去,“苏东坡”被冲倒在原地,之后要暂别“黄庭坚”了。

“苏东坡”原地倒下 之后要暂别“黄庭坚”

洪峰过境后,宜宾水位在持续退去,据现场市民介绍,水退了约5米左右。在宜宾酒之源广场,亲水步道上还漫着江水。不少市民专程赶来关心两位文豪。

封面新闻记者看到,双手背在身后的“黄庭坚”,安然无恙。但是右手抚摸着胡须,眺望远方吟诗的“苏东坡”,整体被冲倒,雕像落在了地上。

宜宾市翠屏区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在汛期后对雕塑进行检查、维修,并做加固处理。

苏东坡与黄庭坚的师生情谊深厚

常饮酒作诗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此雕塑名为《文脉律动》,刻画的是当年苏轼、黄庭坚师生相会于思坡饮酒作诗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讲述着两人的浓浓师生情谊。

宜宾的思坡乡原名渡口场,明末清初改名大顺场,后称苏坡溪,思被溪。因北宋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与著名诗人黄庭坚相交甚深,黄庭坚贬官涪州,别驾移居戎州(今宜宾市翠屏区),十分思念苏东坡。

黄庭坚在今思坡乡筑楼并手书“思坡”一匾于楼前,以待东坡前来。苏东坡自乐山沿岷江乘舟而下,当晚夜宿牛口坝(今思坡乡萃河村)作诗词二首《夜宿牛口》、《牛口见月》,第二天与黄庭坚相会于个思坡,二人饮酒吟诗作赋而得名。

水退了 游泳爱好者高兴了

自发冲扫亲水步道淤泥

在宜宾长江公园的菜园沱水域,是游泳爱好者最喜欢下水的地方。前几日的洪水来袭,游泳爱好者们出于安全考虑,暂停了江中游泳。

7月18日一早,二十多位游泳爱好者如约相聚。“之前亲水步道的楼梯都淹了好长一段,现在退下来了。”游泳爱好者介绍,这群游泳者平均年龄55岁,最高龄的有80岁。大家一大早来了后,自发的舀上江水,冲扫亲水步道上的淤泥,防止他人滑倒。

完成了清扫工作,大家穿戴好救生护具,悉数下水。太阳出来了,长江江面平稳,游哉乐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