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重拳遏阴阳合同天价片酬 这些财迷还敢不敢钻空子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遏制天价片酬,这些财迷还敢不敢钻空子?

来源:北京日报

前些日子颇受关注的“阴阳合同”“天价片酬”等影视行业痼疾终于又迎来一记重拳。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为什么说“又”呢?因为“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问题都不是新鲜事,行业内外呼吁者甚众,主管部门也陆续出台过一些规定和意见。不过,影视行业里的聪明人比较多,重拳之下一直不乏“勇夫”。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你要限制明星高片酬,我们就做“阴阳合同”,或者干脆就把明星变成股东、出品人、制作人,可以完美躲过各种限制。这样一来明星们通过一部作品可以获得的收益甚至比以前更高了。

明星高片酬看起来是一桩双赢的好事,让作品好卖了,明星致富了。可是不能无视的是,高片酬之下,明星多了,演员少了。表演水平不再是衡量一个演员水准高低的标准,于是乎不少明星把表演当成走秀,拍摄时间按小时计算,能露个脸的绝不露全身,甚至连走心的表情都吝啬得不肯付出,哪怕你叫我“面瘫”也不怕。

由于“一剧两星”等政策,让影视制作必须严格控制成本,面对无法控制的明星片酬,能控制的就只有其它制作成本了。于是,我们看到正在上演的热门剧集中,有一众明星、戏骨加盟,却充斥着各种眼熟的桥段、构架、人物设置,堪称抄袭大百科。我们看到2018年上半年已接近尾声,几千集的电视剧播放量,要想找出一两部好戏,却是难上加难,就是全明星阵容也难以挽回颓势。中国影视行业已经透支信用太久,明显余额不足,今后大概有明星的戏也不见得好卖了。

可以想象,这次重拳出手,因为多部门的合作,会比以往更有效力,但不知道这是否会激发“勇夫”们更有创造力的“对策”。只是,无论什么样的“对策”,都只是在将已濒于深渊边缘的行业,又往边缘推了一把。所谓的“勇夫”,有的也不过是匹夫之勇,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却无视整个行业的健康生态。

的确,我们不能要求某一个从业者为整个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牺牲,可是当一个行业充满破坏者,无限透支行业信用时,这无异于自杀!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有的时候并不见得是聪明,反而是一种愚蠢。和主管部门的政策相比,影视行业更需要自省和自救,必须真正意识到问题已经很严重,等到信用破产后大家的饭碗都被砸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