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伤人事件后 请收下这份警方给孩子的“自救锦囊”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伤人事件后,请收下这份警方给孩子的“自救锦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跑起来、会躲避、要冷静、等救援

距离米脂惨案仅仅过去了2个月零1天,今日我们再次罹临不幸。

作为1个准父母,我此刻的心情十分悲痛。

在呼吁犯罪嫌疑人们放过孩子的同时,也给大家分享1份米脂惨案后,榆林警方写给孩子们的“自救锦囊”,家长们一定要仔细阅读,并告诫自己的孩子。

紧急情况自救指南

发生在米脂的事件,实在令人揪心。

作为一名警务人员和警务实战教官,也作为一名家长,我在此为年幼的孩子和广大家长朋友们,提供几条面临意外暴力伤害时,该如何应对的措施,供大家参考!

前提条件:请平时让孩子养成走路不带耳机的好习惯!

这样既有利于自身的安全防护,也能够方便及时地捕捉周围的危险信息!

1

跑起来

听到周边有异常后(例如大声的哭喊和呼救),应快速判明情况,迅速逃离危险区域,奔向安全地带,越远越好。

判断清楚危险的方向,选择好逃跑的路线。一定要避免低头乱窜、跑向死胡同之类的地方。

扔掉你身上的书包、水壶等不必要的物品,以防它们影响你逃生的速度!

2

会躲避

如果你不能迅速地逃离现场,那么就要就近选择安全的地方躲起来,例如商店、宾馆、饭店、民居等。

本次事件中,可以看到事发地段道路两旁有很多的沿街店铺和住宅。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是可以尝试跑进去躲避的……

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不能够随便闯入别人家中。但是你要记住,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你应当不顾一切地寻求庇护!这些地方往往会有很多大人,我相信没有一个大人会眼睁睁地看着无辜的孩子受到伤害而坐视不管!

3

要冷静

千万不要哭,要学会冷静应对。

请把门反锁,并远离窗户,可以躲到屋外边的人看不到的地方,例如门后边、桌子底下、床底下等等。

迅速把你的手机或电话手表调到静音状态(非常非常重要!!!)。

在确定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偷偷用微信或短信等不会发出声音的方式,向你的家人和朋友求救,再由家人或朋友向警察报警。

切记不要发出任何的声响!!!保持警惕,注意周边环境状况。

4

等救援

危险发生后用不了多长时间,警察就会赶到现场。

这时,如果你正在逃跑途中,要迅速地跑向警察寻求保护;

如果你正在躲藏过程中,那么不要听到响动,就急急忙忙地往外面跑。

要知道,警察赶到现场后的首要任务,不是抢救伤员,而是迅速地制服犯罪嫌疑人,消除危险状态!

所以你要等到警察现场处置完毕,确认安全以后,再从你所躲避的避难场所出来,寻求警察的帮助!

少年儿童自救指南

1、路遇意外加油跑

走在上学或放学回家的路上,如果突然遇到坏人的袭击,你该怎么办?

也许,你会大声喊救命。但是,请记住,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跑!

边跑边喊,迅速跑回学校、跑进门房或离得最近的大人、商店、摊点旁边,或者就近找一个可以躲避的地方,千万不要直接与坏人对抗。

因为你们还太小,并不具备必要的反抗能力,所以一定要学会冷静地保护自己,迅速逃生。

能跑就跑,实在跑不了被坏人追上并殴打时,你要赶紧趴在地上,一定要两腿跪地,双手抱头,头部要尽量贴近双腿,尽可能地用手或书包护住头部,保护好自己的头和心脏等重要部位。

这时,背着书包的你就像小乌龟一样,这是使你受到伤害最少的姿势,千万别被吓得傻站在原地。

2、人多不要凑热闹

当你看到路上有人围成一团,也许你很想上前去看一看热闹吧?千万要记住,人多的地方往往最容易出事。

我们一定要克服看热闹、扎堆儿的习惯,人多咱们不往前凑。看到手持刀棍的人走来,要绕道走或返回学校。

当自己遭到袭击,又无路可跑时,要迅速趴倒爬入附近一些障碍物旁将身体缩成一团,藏起来。

3、公交车上机警躲藏

很多同学都乘坐公交车和校车上下学,如果你在公交车或校车上遇到坏人,请记住要以最快的速度,迅速钻入座位底部,不要大喊大叫也不要出声。

如果跟着家长就紧随家长,如果独身一人,就紧随同车的大人或司机一起,千万不要好奇地去看窗外,也不要随便乱跑,要找准机会从门前人少的车门处迅速逃离。

4、没把握不要盲目施救

夜晚,当你和妈妈回家的路上遇到坏人时,请记住,如果可以的话你要赶紧跑,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其他大人报警来救妈妈。

如果你留在原地不动,只会成为妈妈逃生的负担。不是要你丢下妈妈不管,而是要你采取最佳方案去救妈妈。

你们还小,没有能力去反抗坏人。所以,赶紧跑,千万不要做无谓的牺牲,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帮助。

如果遇到有同学被坏人欺负,而你又没有把握施救时,不提倡中小学生见义勇为,请大家一定要多动脑筋,采取更有效的办法,沉着冷静,赶紧去找老师、大人或打电话报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