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实测王凤雅家属所用水滴筹:用假资料也能筹款提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媒体实测水滴筹等网络筹款平台:用假资料也能发起筹款并提现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南“小凤雅”事件引起网络热议,也再度引发了公众对于网络筹款平台监管责任的关注。日前,有媒体实测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三大网络募捐平台,发现用假资料也能发起筹款并提现。网络筹款平台对募捐活动有多大的监管责任?平台和募捐发起者各自要承担哪些法律义务?

日前有媒体记者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实测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三大网络筹款平台,发现用虚假诊断证明及住院证明,就能轻松通过三家平台的身份证明审核、医疗证明审核,对外发起筹款求助,随后在三个平台上均顺利提现。对此,三家平台均表示,平台内部均设有审核部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核查项目的真实性。

今天上午,记者拨打了爱心筹客服电话,以想要发起筹款为由进行咨询。客服人员表示,想要发起筹款需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客服人员说:“需要简单填写一下资料,才可以先把项目发起。在筹款过程中,资料可以随时进行补充。首先需要身份的资料,未成年人的话需要提供他本人的出生证明,或者户口的个人单页;医疗材料是三个月之内的医疗诊断证明,或者住院病案首页、出院小结,或者让医院开病情介绍,这几个其中之一盖上医院的公章就可以。如果后来要申请提现,可以在提现之前提交资料就可以。”

客服人员表示,在资料图片提交后,平台会进行相应的审核,根据材料与医院核实,但并非现场审核。水滴筹的客服则表示,对于项目发起者的资料审核,如果有必要会进行线下取证。

同时,水滴筹客服还表示,如果某一筹款项目在资料真实性上出现问题,平台会将捐款退还捐款人账户。

而另一网络募捐平台轻松筹客服人员也表示,该平台分为线上审核和线下审核,但具体流程不方便透露。如果对于项目产生质疑,可以进行举报。客服说:“现在有很多办假证的,我们这边会有审核,如果支持者对于这个项目有质疑,可以进行举报。我们这边会优先处理举报,因为举报不处理,钱是提不到的。”

据了解,三家平台的信息认证资料包括患者身份认证、医疗诊断证明及收款方身份认证。对于这些资料虽然三家平台都有相应的审核机制,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网络上的确有大量不良商家兜售虚假诊断证明。对于平台而言,究竟如何核实这些资料的真实性,记者电话联系了轻松筹平台的运营方——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为规范网络筹款,民政部于2017年7月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其中规定,平台应明确告知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用户及社会公众,个人求助、网络互助不属于慈善募捐,其真实性由信息提供方负责;第二,平台应在公开募捐活动展示页面提供举报功能,并在接到举报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邮件或短信等方式对举报人进行反馈,并与相关方面沟通。若举报属实,应立即对活动进行下线处理。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我国现行的《慈善法》中并未对个人发起募捐的行为进行规制。而作为这类提供网络募捐服务的平台,也并未被赋予对于类似诊断证明等信息的审核义务。岳屾山说:“法律上面没有强制要求平台来核实真实性,平台可能也不具备核实真实性的能力。像个人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家庭的困难,通过网络服务提供者来发布求助信息,平台应当在显著的位置向公众展示风险防范的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要由这些信息的发布者来负责。就意味着这些平台没有法定的义务来审核个人所发布的信息是否真实。当涉及到资金的时候,平台应该对这些信息发布者个人的真实信息要进行核实,这也是它的一个法定义务。”

数据显示,2017年首批互联网募捐平台合计募集善款超过25.8亿元人民币,捐赠次数超过62亿次。如此众多的网络募捐行为究竟该如何规范?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央广网

加载中...